2016年1月13日 星期三

2015大阪馬拉松。檢討篇

這一次「2015大阪馬拉松」,順利完賽,也再次與三萬多名的跑者還有超過百萬的加油民眾一塊地在大阪舉起彩虹。

至於民眾到底有沒有超過百萬,就不得而知了。

無標題:賀。完賽。



一如過去幾次全馬賽事,還是得自我檢討一下,給自己、也給跑友做為參考。

那麼如往例,就分為七個項目來檢討了。
一、賽前身體狀況的調整:
其實,今年天氣冷的比較早一點,台灣如此,日本也差不多。我大概賽前三週就開始在關心天氣了。不過除了賽前兩週有兩個颱風出現,所幸沒有影響到行程與賽事。而這一次賽前的身體狀況調整的算不錯,跑量也算是如自己計畫中的逐週遞減,盡可能的讓身體有多一點休息時間。

不過呢,在到了大阪後,還是因為有一些觀光行程,稍微讓身體疲憊了,可能多少有影響到正式賽事,但我想這未來會盡可能注意的。然後,其實在到了比賽地點後,要再安排一次小跑,我覺得量不用多,就3~5KM,讓身體先習慣當地氣候。去年有先安排在「大阪城公園」做一個小跑,而今年沒有這樣。現在回想起來,感覺去年有這樣的安排比較好一點。

再者,因為比賽日當天的氣溫又比前一日下降了一點,所以在當地先安排熱身跑是蠻重要的,讓身體習慣了當地天氣,對於隔天賽事是有點幫助的。再者,找了一個有溫泉浴室的旅館,在當地三天,天天泡溫泉,其實對於恢復疲勞還挺有效果的。

二、練習量:
這次真的是蠻認真在練習,排了一個課表,雖然沒有像一些教練排的那麼專業,但也是有參考一下他們的課表,再配合上自己的時間,整理而成的。那有沒有確實按表操課,其實我敢說完成度有90%,但還是有其他外務影響到練習,因此這樣的練習量已經蠻滿意了。而且還有認真執行,真的也蠻佩服自己的。

不過這幾個月的訓練下來,單月最高也只跑超過100KM,說實在話要說多也不多,說少也不少,真的蠻微妙的。但我想未來會以比較有效率的方式來練習,重質不重量這樣。

三、正式比賽的過程:
其實大阪馬還是一個很歡樂的賽事,所以是有用比較放鬆的心情跑著。而如同去年,加油人潮真的一樣多,雖然有些路段的人潮稀疏就是(印象比較深的是今宮工業學校那一段)。

而前半段真的是依照自己的配速、心率跑著,維持著還不錯的速度,這部份其實蠻不錯的。但其實在28KM處,才真的遇到撞牆期,同時加上大腿開始有抽筋的現象,就不太敢提速,只能維持一定速度緩跑著。而撞牆期該怎麼說呢,比較像是「不想繼續跑下去,到這個地方應該夠了吧」的感覺,這是之前沒遇過的經驗。但大概是因為看到大阪熱情的民眾以及想到花了那麼多時間練習,不能這樣,就繼續跑下去。

跑到「住之江公園」後,那邊因為靠大阪灣,所以海風有大,同時也有冷,好像又感受到失溫。不過回想二月在「北九州馬拉松」,就覺得這應該還好,而且快到終點了,就繼續跑吧。

而「住之江公園」這一帶的加油民眾,我覺得這裡是最熱情的一段。畢竟已經跑到32KM後了,他們的熱情鼓勵,真的會帶給跑者精神上的動力,然後轉換為體力,繼續堅持下去。如果這一段沒什麼人,我看步兵應該會多很多吧。

然後有名的「南港大橋」,這一次真的是小跑通過它!算是確實的征服它了。然而,在這邊一邊跑一邊聽著相當大聲的「コブクロ」所唱的大會主題歌「42.195KM」,也是非常棒的動力啊!

四、補給:
這次,自己在賽事路途中準備的補給應該有:兩條BCAA羊羹、鹽糖兩個→一把(其實是本來帶兩個,要吃第二個的時候噴掉了。。。結果在下一個水站看到有一模一樣的鹽糖,就抓一把補充了。)、兩包好吃的能量包、一包不好吃的能量包、兩條BCAA粉,以及水壺腰包的兩罐水。

結果呢,除了鹽糖跟水,其他通通完食!而且發現好像還是不太足夠,途中還有吃了一個小小的紅豆麵包跟一個小壽司捲。但是我覺得好像熱量不太夠,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後半段的海風太強的關係。

然後水跟運動飲料都是喝大會提供的,路途上只有一小段是喝自己帶的水,因為真的有點熱,就加減喝一點。而運動飲料則是喝到有點反胃,可我大概都喝半杯,不曉得是不是因為太甜還是怎麼樣的原因。

但整體而言自己隨身帶補給算是有做到位,但是後半段熱量不足,這個需要再想一想怎麼解決,或許帶一個紅豆麵包跟著跑是不錯的解決方式吧。。。

IMG_1079:鹽糖好像在這一個水站抓一把的XDDD。對了,義工們的笑容跟加油也是很棒的!


五、出國賽事的天數安排:
這一次,真的是快閃之旅!只去了四天(五六日一)!可能因為大阪蠻熟的,除了週六特別跑去奈良跟大佛還有鹿打個招呼外,就沒有特別多安排前去其他的地方。現在想一想,其實還是比較建議排五天的行程,而且是五六日一二,會比較適合。

當然,這是針對日本的賽事,但鄰近國家/地區應該也可以,而歐美的賽事就不能這樣排了。

六、精神層面:
這一次賽前,說實在話還蠻緊張的,因為不知道在這樣的練習後,會在賽事中跑出怎麼樣的結果。但幸好整個賽事一開始還算蠻歡樂的,所以有心情有放鬆不少,跑起來也蠻愉快的。不過在28KM左右,似乎就遇到撞牆期,但幸虧觀賽民眾的熱情加油,才能繼續堅持下去,這真的十分感謝大阪民眾。另外就是要對於自己有信心,能跑就盡量跑下去,才能跨越終點、跨越彩虹。

七、裝備:
這一次,主要裝備其實跟之前參加賽事都差不多,跑鞋再度使用「Adidas Adizero Takumi Ren II」,這雙真的是雙好鞋!這一次確實感受到它的好,非常適合跑半馬、全馬的一雙路跑鞋。而這一次,並沒有使用壓縮褲,就只是穿著慢跑褲而已。

另外,就有使用「Titan的壓縮長襪」,老實說確實是雙不錯的襪子,之前跑半馬就有穿著,不過沒什麼感覺。但全馬跑下來後,小腿並沒有那麼酸痛,所以蠻推薦的。喔,這是自己購買穿著後並參與賽事後的心得,並不是什麼業配文,請安心參考。

但是,我還是覺得像壓縮褲、壓縮襪這類裝備,還是得配合適當的肌力訓練後,參賽時再穿著,才能達到相輔相成的結果,也就是比較不會酸痛、抽筋這樣。若沒有做任何的練習,就只靠它們,說實在話該痛、該酸的還是會有,只是程度上的高低與否啊。

IMG_0997:「一生懸命」,大概是跑團的伙伴來幫跑友加油。但一早能夠看到如此多人在路旁替自己加油,誰敢散步啊。XD


以上就是整理出來的幾個重點。接著就是個人偏見時間了!

連續參加兩屆大阪馬拉松,只能說幸運。而且回想起賽事中看到路邊加油者舉著「連五屆落選者」,我只能感謝再感謝。雖然不是初馬,但是這裡是第一次連續參加的賽事,也是充滿著回憶。

而其實大阪馬這次依然沒有什麼大缺點,都是一些小缺點,比如賽後從Intex Osaka離開,只有地鐵能選擇,其實蠻可惜的,應該可以增加Shuttle-Bus接送到梅田、難波或天王寺等地(當然要付費)。而今年飲用水很足夠,大概去年很多參賽者都有反應吧,這也是賽後問卷調查的好處。我當然有去寫,而且寫了幾項呢,哈哈哈。

至於來年要不要再參加,說實在話,是蠻猶豫的。三萬人的賽事很棒,加油的民眾也是相當熱情。而且舉辦日期前後其實沒有什麼大賽事強碰,其實是蠻不錯的。但因為已經跑過兩次,第三次就有點猶豫了,想要去別的地方看看、跑跑,體驗不同的風土民情。不過時間還沒到,我再好好思考一下吧。

再來就是自己訓練的部份了,這一次為了準備大阪馬,其實在練跑時很著重於「心率/心跳」之運用以及「核心肌群/重訓」練習,而且收獲蠻大的。

我覺得若有要成為進階的市民跑者,其實應該要多看一下一些教練寫的文章,然後從中間挑選適合自己的部份,加以利用、訓練,然後持之以恆練習,這樣破PB就不是什麼難事。而在配速的部份,我自己覺得單純以一個配速來完賽賽事,實際上到了後半段會變比較吃力,反而是藉由「心率/心跳」以及身體狀況來決定當下的配速來的比較適當。這可以參考「徐國峰」教練的一些文章,相信會對各位跑友有幫助的。而我也會記取這次的經驗,繼續加油。也歡迎各位跑友一塊討論訓練方式。

另外,有個蠻有趣的心得,也就是「GPS錶在大阪馬的某些路段上似乎會飄」,不管是我自己所用的Runtastic錶或者目前較多人使用的Garmin錶都有類似的狀況。女友就有說她的Garmin錶已經到43KM,她還遇到一位外國跑者,也有詢問她說里程是不是有超過?不過我是覺得以日本賽事的嚴謹程度,是不太會犯下這麼天大的錯誤的。所以我覺得來跑大阪馬的跑友,如果平時是以自己的GPS錶在記里程的話,那在大阪馬時得要改變一下習慣,可以以大會的里程為主。


:我的GPS錶記錄的總里程都到了44.97KM。不過大會的統計就還蠻準確的。

無標題:大會的記時,蠻準的。

只可惜,從今年起,只能自己列印完賽證明。而且賣照片的公司也沒送「賀。完走」明信片了,好遺憾。這個是我自己印的,此時不得不說台灣7-11的列印服務真的不錯,彩印品質真的棒,紙也不錯,價格也很親民。


最後呢,還是得說,大阪馬真的是一個很棒又很歡樂的賽事,而其中最棒的風景還是在「人」,也就是這些加油的民眾。而他們的用心支持,才是讓跑者能夠不斷的跑下去的動力。我想真的要前往海外跑馬,「大阪馬拉松」真的是可以推薦給跑友當做是「第一次跑馬拉松」「第一次國外跑馬拉松」的好選擇。當然,同時也請支持一下「京都馬拉松」,兩者的舉辦時間並不衝突喔。而且,切記一定要盡可能的「跑好,跑滿」,才不枉到大阪參賽一回啊。

以上就是我在「2015大阪馬拉松」之檢討、回顧與小小心得了,謝謝抽空觀看!下回全馬賽事見。

路跑的故事,未完,繼續。

大阪馬拉松官網(日文,也有英文跟繁體中文,每年十月舉辦):http://www.osaka-marathon.com/index.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