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7日 星期日

2015金澤馬拉松。檢討篇

「2015金澤馬拉松」也順利完成了,很開心能夠再度前往金澤一遊,並且再完成一次全程馬拉松。

無標題:蠻不錯的完賽毛巾與獎牌。


一如過去幾次,再次以條列式的方式來審視自己在「金澤馬拉松」的賽後檢討,希望能夠繼續進步,早日踏上前往參與「BOSTON馬拉松」的路程並且去看David Price被打爆

一、賽前身體狀況的調整:
這一次參加「金澤馬拉松」,雖然是從較遠的大阪關西機場進入日本,再搭電車前往金澤。不過路程幾乎都在電車上休息,所以並不會很疲憊。而週六是跟跑團一起租車出遊,並沒有玩的很累,因此身體狀況都還可以面對全馬的挑戰。而一早從飯店前往出發點,也算是一個熱身,順便讓身體適應氣溫,越早適應,跑起來就會更舒服愉快。

二、練習量:
事實上,其實從前一場「大阪馬拉松」結束後,練習就沒有那麼積極,主要是因為大阪馬跑完後就有點鬆懈,然後心有餘而力不足。所以這場原本是有想要認真跑,但是身體沒有那麼配合,跑到途中就把這一場賽事當成娛樂健康跑了。。。

三、正式比賽的過程:
正賽日當天的雨,應該是最大的變數吧。不過幸好當天氣溫並沒有很低,雨勢除了開賽前那一陣二十分鐘的大雨外,其他時間的雨勢都還可以接受。而整個路線事實上也沒有起伏很大的坡道,算是一個蠻好跑的路線。只要前半段有上下長緩坡的路段控制好,把力量用在後半段較平緩的路上,應該是可以創佳績的。

而金澤市民的熱情,並沒有因為雨勢而消歇,金澤市民的熱情反而讓我驚豔不已,大概是期盼已久的馬拉松大會總算在金澤舉辦吧!希望往後的幾屆能夠保持這樣的熱情,才會吸引更多跑者前去參加。

四、補給:
這次帶的補給跟大阪馬拉松的時候差不多。同樣是兩包能量包、一條BCAA羊羹、一包BCAA、幾個鹽糖以及水壺。不過由於一開始的雨,反而讓這些個人物資很早就被我消滅了。而中間的補給一直到32KM處的補給站才有額外的食物能夠補充,前面的幾處有提供點心的補給站,很快就被消滅光了,這大概是大會跟跑者們都始料未及的部份。而大會跟飲料贊助商則是有提供一些不同的飲料,其實還蠻新鮮的,不用只是喝水跟運動飲料,我覺得還不錯。此外,我覺得參加賽事,自己的補給還是要準備一下才是較好的選擇。

五、出國賽事的天數安排:
這次就排五六日一二。這也是我一直推薦前往日本參加賽事的排法。既不會太長,也不會太短,而且還有休息時間,比較不會因為完賽後才要趕車趕飛機,那真的很辛苦。

六、精神層面:
嗯,因為前一場「大阪馬拉松」創PB了,所以這一場真的不是很認真啊!雖然也有在練,不過就真的不是那麼積極,算是以輕鬆愉快的方式來看待這一場賽事。當然囉,每一場馬拉松都是要嚴肅看待,練習要充分,那正賽日就看當天狀況來調整心態,我覺得才會有好成果。

七、裝備:
老樣子,先不論衣服(只要穿的帥就好),一樣是穿著「Adidas Takumi Ren II」這雙好鞋(什麼時候Adidas才要贊助一下?不然售價調低一點嘛,拜託售價那麼貴我不會去買Asics的虎走膩!);而襪子則還是選擇「Titan壓縮長襪」;褲子則因為天氣關係,就選「2XU壓縮過膝褲」。這幾個裝備都是自購的(幹嘛一直強調),鞋子跟襪子都不用再多說,都是好產品,值得推薦。

但壓縮褲的部份,我覺得「2XU壓縮過膝褲」的穿著感覺比較像是在緊身褲的感覺,並沒有那種確實壓縮、支撐的感覺。後來在一間運動用品店試穿「CW-X壓縮過膝褲」,只是試穿就很有感覺,若真的跑半程或全程馬拉松,應該有一定效果。我想這可以提供要買壓縮褲產品的跑友參考。不過還是要強調一下,這是我的個人偏見,不是在斷人財路啊。

以上就是在「金澤馬拉松」賽後的一些自我檢討。

IMG_1156:當天寄物狀況。

接著,就是自己對於「金澤馬拉松」的心得了。

首先,我還是蠻推薦這場賽事的。若是跑友要到日本北陸地區參加馬拉松,真的可以選擇來金澤市參賽,順便一遊。畢竟金澤在加賀前田家的治理下,也有不少古蹟跟景點呢。而且順道也可以去加賀溫泉鄉、能登半島,或者遠一點的立山黑部、高山白川鄉玩,都是不錯的選擇。

然後本以為當天下雨,會沒什麼民眾來加油,但真的出乎意料,還是有不少人冒著風雨來幫跑者們加油,令人訝異。而且還不是只有出發點周邊,而是沿途上真的不少加油的民眾。基於這點,就讓我覺得很感心。

另外就是蠻推薦跑友跑這種人數約一萬到一萬五千人左右的賽事, 因為同樣熱鬧、同樣溫馨,為何不選個比較小規模且較容易跑的賽事呢?我自己是相當推薦這樣規模的賽事,原因就是在於當地會將這個賽事視為年度盛事,基本上會準備的蠻齊全,居民也會很熱情的為參加者加油。再加上現在海外跑者多,更是這些中型賽事(我的分類,像東京大阪就是大型賽事)經營的重點。反而會很在意跑友的意見回饋,再加以改進,目的就是為了讓跑友可以再來第二次第三次。

而當天食物補給並沒有那麼充足,我覺得是有點可惜。不過這真的是非戰之罪,因為當天下雨,加速了身體熱量消耗,所以才會把幾個補給站的食物補給給提早完食。我想未來主辦單位應該會多注意這項的安排。

還有呢,其實這一次因為算是第一次不到一個月就跑兩場全程馬拉松,感覺身體並沒有恢復的很好,這一場就變成輕鬆跑、輕鬆完賽。但看到蠻多跑友蠻厲害的可以隔半周跑一場全馬,就覺得他們相當厲害,體能也維持的很好。也期待自己可以慢慢的進步到那樣的程度。

最後,要從事路跑,還是得多練習,不論是怎樣的課表,都盡可能的按表操課,以及核心肌群的鍛鍊跟適當的休息,才會跑的又遠又久,既健康又快樂。

無標題:賽後的慶功宴。

對了,這次金澤馬拉松有個小插曲,就是俄羅斯田徑協會登錄選手被取消資格。據傳是因為國際田徑協會(IAAF)對於俄羅斯田協的登錄選手使用禁藥用的太過 份,就將其選手們無限期禁賽。結果這次金澤馬拉松大會有邀請兩位俄羅斯男選手來參賽,一位拿冠軍,另一位好像第五名。卻因為禁賽一事,將其資格取消,其餘 選手名次可以進兩位。搞得俄羅斯田協很不高興,還罵金澤馬拉松大會。不過好像不只金澤馬拉松遇到,另外有一個賽事也一樣。所以應該是俄羅斯田協要想一想是 不是自己選手的問題吧。

以上就是我在「2015金澤馬拉松」之檢討、回顧與小小心得了,謝謝抽空觀看!下回全馬賽事見。

路跑的故事,未完,繼續。

金澤馬拉松官網(日文,也有英文跟繁體中文,下一屆已經確定提前到2016年十月底舉辦):http://www.kanazawa-marathon.jp/index.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