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日 星期六

2014石門水庫花季路跑。21公里

「原來,真正的坡道不是這麼容易的…」

這場,是我以賽代訓的跨週三連半馬的第三場(註)。但在這場跟前一場之間,我僅跑了一個10K,因為中間感冒加上服貿,就沒有什麼跑。不過,仗著已經是第三場,就比較沒有那麼擔心。

iP4_2107
↑早安,石門水庫。我沒有印象我來過這裡耶,真是台北俗…


這天,三點多快四點就爬起來,在家裡盥洗、吃早餐、著裝及打包裝備後,就驅車前往會場。這好像也是第一次去石門水庫呢,因為印象中似乎沒有去那邊玩過。但最近聽同事說,那邊蠻適合野餐的,這是真的,但今天是來路跑,所以下次再來玩耍好了。一路上其實沒什麼車,也很快的就到了會場。主辦單位很貼心,把停車場跟活動場地規劃的很好,其實不太會影響賽事,對於要自行開車前往的跑友蠻好的。這點是我一抵達時,就覺得很有好感的一個項目。而一同參賽的友人則是搭乘接駁巴士前去,評價也是相當不錯的。主辦單位有考慮到這點也相當值得稱讚。

iP4_2108
↑起點兼終點。

而進入四月中,天氣開始擺脫陰霾的冬季,但對路跑的朋友們則是另一個考驗的開始,這考驗就是「炙熱的陽光」。果不其然這場賽事有蠻大一段時間是在陽光下奔跑,對於我而言,是一個新的挑戰。不過好天氣跑步還是比起下雨天跑好。

等與友人會合後,就寄物與熱身,並等待起跑時間。由於這賽事參加的跑友不算多,所以很幸運的排在起跑點後一點點,也是蠻不錯的體驗,而且能夠看看自己與同年齡的跑友們到底差異有多少,再來提昇自己的能力。

很 快的,起跑時間一到,鳴槍後就向前跑了,此時也是看著菁英選手們飛快的向前奔馳。很幸運的有看到水庫放水,當然,不是大量的放,但也是相當特別呢。然後在 賽事前,另一位友人有跟我說:「起跑沒多久就是很長的上坡喔。」本不以為意,待跑過放水口後沒多久,就開始一段約2K的上坡。一開始就來這個上坡,挑戰性真的蠻大的。但這只是開始呢!

等到了壩頂,看著下方的風景,真心推薦可以去石門水庫健行、野餐,會有很不一樣的感覺喔!但想起標高圖,知道後面還有很豐盛的上下坡等著我,就繼續前進了,回程,還是看的到這風景。

接著的環湖公路,真的是綿延不絕的上下坡。而我才跑到11K的折返點處,我就有一種想要折返的感覺了,但是知道這樣結束就太遜,所以就穩穩的繼續前進。從 11K折返點到21K折返點,沿路的風景也是相當不錯,可以看到石門水庫集水區的風光,確實蠻心曠神怡的。但跑在其中,更是不同的感受啊!

從 21K折返點往回跑,則是另一個挑戰,因為體力在前半段已經消耗了不少,後面則是比耐力了。不過遇到好幾個較陡的上坡,我都改為快走前進,走到較平緩處才 繼續跑向前。而且,在13~14K左右,在一段較陡的爬坡時,竟然有呼吸不順的感覺,嚇得自己當下改用走的緩和一下。真不曉得菁英選手們究竟是怎麼練的,可以在這樣的坡道奔馳前進,真是不容易。

大概是到了倒數第二個供水站起,幾乎都是下坡路段。但是,往往就是這個「但是」,下坡對於跑者的 反作用力其實更大!不過想慢又慢的很辛苦,所以就盡可能的慢。而看到不少11K跑者,尤其是小朋友,都很開心的在下坡往前跑,還會大喊說:「下坡耶!好棒喔!」在他們身後的我,則是哭笑不得啊。不過幸好還有一段壩頂的平路可以緩一下,然後就是挑戰那約2K的下坡。而這段也是跑的有點辛苦,可是幸好樹蔭還不少,可以減少體力流失。

待一通過這最後的下坡,就是最後3K的平緩路段,但看到最後一個供水站的門庭若市,就知道所有跑者都被這坡道給整到了,可工作人員的熱情鼓勵,讓我又有力氣繼續向前。不過最後3K,怎麼感覺這麼漫長,而且幾乎都沒有樹蔭處,看了滿多21K跑者都似乎被陽光给打敗了, 都改用走的,其實蠻可惜的。而我,還是繼續以穩定的速度前進,畢竟都快結束了,再撐一下就好了。幸好最後幾百公尺是在樹蔭底下跑,不然可能會被烤乾吧。最後,就以個人時間2:00:36(大會2:00:44)完賽。

iP4_2109
↑第四塊獎牌了。但我覺得全馬的比較棒呢!

第一次跑這樣的山路,能有這樣的結果,我覺得算是不錯,而且身體素質表示是有進步的,像其實在13K後,小腿就有點抽筋,當下立刻改用大腿去帶動步伐啟動,效果還不錯,能夠支撐到完賽。但也提醒我可能是跑姿有問題,所以未來課題就是要再注意這個部份,以及核心肌群的鍛鍊。另外就是自我補給的部份,現在半馬幾乎都可以不用吃補給,不論是大會提供或自己準備的,這也算是一個進步。不 過還是會帶著,以免需要時沒得吃。另外就是飲水了,可能自己要準備一小壺,最後收尾的2K間還挺需要的,尤其碰到像這一天這樣的好天氣時,最後喝點水會更好。

而我覺得這主辦單位及承辦單位都算是不錯,不錯的點我列於下:
1. 補給站的動線算長,供水、運動飲料都充足,飲食似乎也挺足夠。結束後的飲水供給也很夠。
2. 工作人員都蠻熱心的,也會替跑者打氣。
3. 活動主場地區域規劃的不錯,跟停車場區隔的蠻。若自行開車前往,就幾乎不用寄物,不用走很遠,也不用停車費。
4. 風景很不錯,一百分!
5. 賽後成績列印很快,還有活頁套可以裝,很棒。
另外,據說承辦單位第一次辦?請繼續保持喔!不然往往前一年辦的好,隔一年馬上變爛的例子似乎不少呢。

缺點:
1. 交管上若能在完整一點就更好了,對跑者與補給站工作人員都安全。
2. 補給站設置於單邊有點不妥,回程時,跑者要到另一邊有點不便。若設置路中間應該不錯。但是跟交管有關。
3. 沒有完賽紀念毛巾與賽後餐盒,有點遺憾。
4. 若最後1K處擺個水站應該不錯。年底的賽事可以考慮這一點。
5. 聽說賽後提供的飲料是即期品,這有一點不太好。

跨週三連半馬賽事就告一段落了。老實說還蠻有收獲的,不論是平路與坡道路線,都是很好的體驗,對於往後全馬賽事都是有幫助。然後很開心在石門水庫風景區跑,很棒的經驗。年底若還有在同一地點再辦秋季路跑賽事,我會樂意再去跑一次。

註:後來有發現,這個賽事只有21K,並沒有到半馬。事實上有一點可惜,若可以用完整的半馬,我想應該是很不錯的賽事。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