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2日 星期二

2015苗栗星光馬拉松。半馬

「再訪山城。」

2015~2016NBA球季還沒開始,我的2015~2016路跑季已經開始了。不過2015~2016美式足球NFL已經開始了。

無標題:歡迎再訪苗栗。


話說,因為我在十月就有全程馬拉松的賽事,所以在七月、八月都還算認真的練跑。而剛進九月的這一場賽事,老實說就是要來做為熱身賽的,藉由這樣的賽事來喚醒身體,而且還有補給,剛好是一個以賽代訓的好機會。

本場賽事時間:2015/9/5

這天,天氣還不賴呢。不過幸好大會很貼心的(?)讓半馬組在17:30起跑,不會那麼熱。可是苦的就是全馬組的朋友們了,因為他們要在16:30起跑,陽光還是很炙熱啊。

無標題:在體育場主看台前的舞台。

其實參與這場賽事也是因為去年有來此參與過同一場賽事(請參考:2014苗栗星光馬拉松 心得),那一次的體驗還算不錯,在友站給的一些建議,主辦單位也有回覆,就覺得應該會有改善,就想再來參加一次。而主辦單位在今年也很貼心的將比賽日期挪動到九月初舉辦,也讓我覺得應該再來參加。

無標題:好多獎盃,有機會一定要帶一個回家!


而今年路線有做一些些改變,去年幾乎都是在經國路上跑。而今年有多一段上到「新東大橋」後,折返回經國路,然後繼續前往第二折返點。而通過第二折返點後,半馬就跑回體育場,全馬則要再折返同一路線一次。但後來才知道有個事件,這稍後再提。

無標題:半馬獎牌。


由於這場是相隔幾個月後的第一場半馬賽事,前面提到就是當練習賽,所以一起跑也沒有刻意拉速度,就以心率150bpm左右跑,而賽後回家檢視速度,約在6min30sec~45sec左右,因此後續會試著維持高一點點的心率來跑。

而這個路線因為有緩的上下坡,所以也蠻克制自己別看到下坡就衝,都有以「上坡慢下坡更慢」的方式在控制。就一直維持這樣的心率、配速維持到18KM左右,身體的疲勞感都沒有之前所參加過的賽事當中來的那麼疲憊。

無標題:全馬獎牌。


不過呢,因為自己想說還有2~3KM,就試著加速往前跑。但僅維持了1~2KM後,就感覺到右大腿有要抽筋的感覺,應該是乳酸累積量已經到了臨界點,就只好降速避免抽筋,以順利完賽為主。而最後跑進體育場時,看到許多人在旁鼓掌,就覺得相當開心。

最後成績:
大會時間:02:31:55
個人時間:02:31:09

這次的結果雖然好像跟五月份參加的賽事結果差不多,可是疲憊感卻是大不相同的。因為這場是以控制心率來跑,只要不要心跳太快,速度基本上會維持在一定的區間,也比較不容易疲憊。這也是這個夏天持續練習下來,蠻大的一個收穫。爾後也會繼續這樣的練習,以達到更好的效果。

無標題:再一次順利的完賽。


這場賽事確實有達到自己的目標,自己覺得是相當好的一次以賽代訓,比起過往的賽事,是很有收穫的賽事。而且對於後面的練習與比賽,都是一個好的開始。

那麼該來說說這次比賽的一些優缺點了。首先先來說優點:
1. 賽事起終點:苗栗體育場是蠻不錯的地方,而且我自己很喜歡在體育場結束,那感覺很棒。

2. 停車場規劃:今年有在體育場旁提供跑友免費停車,真的很貼心。去年我沒注意到,若有,真的蠻好的,畢竟有些跑友是自行開車前往,停車是個蠻大的問題。

3. 賽後便當:去年是排骨便當,而今年是炒米粉跟排骨,還蠻好吃的。

無標題:證書站,賽前感覺還好,賽後就亂成一團。


再來就是缺點:
1. 全馬少了5KM:雖然我不是跑全馬,但聽到這個訊息也真是誇張。如果是因為交管跟人手不足,那主辦單位真的要檢討才是。

2. 分批出發時間間隔太長:本來這應該是優點,但因為都相隔一小時,反而造成最後半馬組跟健跑組結束的人差不多都擠在同一時間回到終點,也造成後續的動線大亂。

3. 排隊動線不明確:今年的動線太不明確,也沒有工作人員適當的導引,跑友都不知道自己在排什麼,還要互相提醒說這邊是排隊領便當,那邊是排隊領完賽證明。總之就是相當混亂。我在排完賽證明時,還幫忙協助引導了一下。

4. 交管:這個問題跟去年一樣,所以只能搖頭嘆息。我是覺得可以試著全封路,但是要提前跟民眾說明且有清楚的替代道路,只是大概又是狗吠火車吧。

5. 空氣污染:在前往第二折返點時,竟然有遇到燃燒稻草,煙霧迷漫,當下聞到那味道覺得有點噁心。不過幸好只有一小段距離,回程再經過該處時,煙霧跟味道也散去了。不過有跑友在友站的心得提到說路線上途中經過的工廠,排放的煙跟味道很噁心。我倒覺得這點還好就是,因為去年也是有那個工廠在,味道也沒有很重啊。該不會是我被荼毒習慣了嗎?

6. 路線:路線的規劃,如果知道交管不易,就不要把賽事規劃在某一條路上跑,而且還會經過主要的聯絡道路,讓跑友跑一跑被打斷,而用路人也不爽。那主辦單位可以考慮更改一下路線,這樣或許更有空間來規劃。

無標題:夜的體育場,其實這樣比較熱鬧啦。


只是主辦單位今年這個「少了五公里」事件,真的會讓跑友卻步。因為賽前還宣稱請了AIMS的量測員來量測,結果還鬧岀這烏龍,真的需要主辦單位好好的檢討改善呢。還有領賽後補給的動線怎麼會搞成這樣,真的很不解,去年都好好的,今年就亂七八糟了。

而我自己是不會因為這樣就討厭這個賽事,也希望這個賽事能夠繼續辦下去。而希望主辦單位能夠聽聽跑友的聲音,把來年的賽事辦好才是。

純粹個人意見,若要評分,這場賽事就只給55分(總分100分),給未來要參與這個賽事的跑友參考。(去年同一場的分數我會給80分。)

無標題:再見啦,明年有機會再來唄。看有沒有改善囉~


下半年第一個賽事,就分享到此了,眾跑友們大家一起加油。

路跑的故事,未完,繼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