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3日 星期三

2015台灣米倉。田中馬拉松。半馬

『立冬的陽光』

在台灣路跑賽事中,大概有一個賽事一定都會被跑友提到,也就是「台灣米倉。田中馬拉松」!跑友好像沒有跑過「台灣米倉。田中馬拉松」的話,自己的路跑賽事拼圖似乎就少了些什麼。

無標題:Welcome to Tanaka!!



所以,這一次,很幸運地報名參與到了這個賽事,人生應該就沒缺憾了吧。。。(才怪!說好的東京馬還有不知道幾百歲時才能參與的波士頓馬呢!)

這一回來到「台灣米倉」Tanaka田中鎮 (明明就不是Tanaka,是Tianzhong!) ,其實也是為了下一個全馬賽事做準備,順便來看看為什麼這個賽事跑過的跑友都說好。

無標題:終點拱門。


前一天,由於女友工作關係,只能晚上從台北趕到台中住宿,然後清晨起來再前往彰化田中。另外由於台灣賽事往往因為地理氣候關係,大部份都在早上六點或七點左右開跑,因為太晚開賽就會相當炎熱。所以我們兩個賽事當天其實都沒有睡飽,就要準備開跑了。其實這樣對於身體不太好,建議賽事前一天還是要睡飽、睡好後再參賽。

當天,凌晨三點起床,盥洗、著裝、裝備上手後,就暫時離開旅館,再開車前往田中。幸好路上沒什麼車,相當快就到田中鎮了。但接近到田中鎮的路上,車就相對多了,我想大部份都是跑友吧。然後到了會場附近,由於有先事先研究一下,知道可能停那裡對於離場比較方便,就前往該處。果不其然,真的停了一個好位置,要離開確實很方便。而且旁邊民宅的阿伯也相當早起,我們停好車還跟他說早安!他也樂於回我們一聲早。感覺上主辦單位花了不少工夫在鎮民身上啊。

停好車後走一下下就到會場了。其實開車快到的時候,就發現遠方有一處燈火通明的地方,靠近點就知道是會場。在清晨五點,天還是黑的時候,真是很好認呢。很快的跟同學、朋友會合、打招呼後,就稍微晃了一下會場的攤位,發現其實還算可以,不少單位都有來,連國軍單位都有來支持,這真的不容易啊。

無標題:清晨五點多的會場。


然後在會場晃攤位的時候,主持人一直廣播說:「今天會很熱喔!」當下其實我真的不以為意,想說又不是什麼大風大浪沒看過,而且都十一月了怕什麼。但是,往往就是這個「但是」!這一天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好過啊!

很快的,全馬起跑時間已經到了(06:20),看著許多全馬的跑者緩緩出發,想說等等就應該可以揭開這個賽事為何如此的受跑者歡迎的秘密了。此時,才開始做簡單的熱身,讓身體舒緩開來,等等應該會比較好跑。

接著,半馬起跑時間將到,我們也開始往出發點集合,發現半馬的參加者也是相當多相當踴躍,但等等的路上肯定不怎麼好跑啊。

沒多久,半馬賽事也開始了,人龍緩緩的前進起,但發現怎麼走的相當的慢,還想說是不是全馬的人還沒走完?過了起點才發現,原本是眾跑友都在拍照,因為路兩旁都是加油的群眾及表演團體,因此讓後面的跑友塞住了。更有趣的是,才跑不到一公里,就有加油團在「奉茶」了,這也是台灣賽事少見的風景。

然後,其實也很難見到一早就一堆民眾在為跑友加油,而且還敲鑼打鼓,真的感覺像在辦廟會(不是那個什麼十二個國家來打世界最強的比賽的廟會),當然,我相信一定會有雜音,但能夠讓大多數的民眾從不解到支持、認同,相信團隊是做了不少努力。

不過,前面講到的天氣,在大概跑了五公里左右,就開始發威了。溫度上升的蠻快地,蠻多跑者好像不怎麼適應就降速了。本來跑的還好好的女友,也跟我說她有點受不了,叫我要先跑就先跑。我還陪了她一下,才繼續往前跑去。但其實認真說起來,我覺得當天氣溫是比七、八月好一點,但沒到那種跑不下去的狀況。只要配速得宜,應該是可以完賽的。

那整個路線,有大部份都在田中鎮的鎮郊,只有少部份在鎮裡面。但也沒有路線這樣安排就沒人加油,其實路線上蠻多地方都有加油團的,甚至連一些里或者村,里長還是村長還用廣播幫跑者加油,這還蠻感動也蠻特別的。然而,跑到中間才曉得有一個好漢坡,原本想說這應該沒什麼吧,待我跑到那邊時,看到那個坡,當下也有點傻掉,想說怎麼擺了一個這麼嚴峻的坡道在這,真的很折騰跑友啊。

不過,幸好平時也有跑一些坡道練習,就依照平時的練習方式,緩緩的跑上去,一直到最高點,這段大概是我覺得最硬的部份。到了最高點,才發現有一個補給站,這點還不錯。不過還蠻多跑友就在那邊休息、吃了起來,還真的蠻厲害的。而我喝了個水後就繼續跑下去,而下坡其實也很陡,不是很好跑,但一定是比來時路快一點。

而後又經過了好幾個鄉道,再經過來時路有經過的一個大圳後,才慢慢回到鎮區。當跑經過田中火車站時,才想起曾經好像有來這邊下過基地,但是已經忘了當時的田中火車站長的怎樣,不知道跟現在差多少。

接著接近終點前兩公里時,在台灣難得見到的加油人群又出現,除了提供私補、飲水外,甚至還有居民從家裡把水管拉出來替跑友降溫,這一個場景真的很難忘。還有這些私補,真的幫助跑友不少,像我就拿了不少杯水降溫、解渴,真的是萬分感謝。

最後,看到起點的拱門,其實很容易誤會是終點。真正的終點還在後面,當下就再加一點速跑進去,順利完賽。

最後成績:
大會時間:02:25.43
個人時間:02:20.38

後來才曉得,這場賽事的半馬限制時間為三小時。而女友在倒數兩分鐘時完賽,還笑說這是第一次跑關門半馬。不過我覺得有限制時間是好的,眾跑友要參加路跑還是得花一點時間來練習是比較好,不易受傷,也比較有一個目標。而賽事狀況大概就是這樣子了,所以,我也把那塊拼圖給拼上了嗎?(笑)

無標題:終點。感覺像立冬嗎?


另外就是這賽事的優缺點介紹了,首先當然先來說優點:
1. 補給:這個賽事的補給真的很豐富的,水、運動飲料、水果、點心等等都相當充分。在好漢坡那還有麵食,據女友賽後表示蠻好吃的,先給十分。半馬賽事結束是提供肉粽,也蠻好吃的,再給十分。XD

2. 賽後領物動線:難得在台灣看到一場賽事終點、領獎牌、領完賽物資這一段,都算跑者專用區域,直到領成績證明才算開放區域。這相當的好,我還蠻喜歡這樣的。

3. 停車規劃:本以為會跟「高雄永安星光半馬」一樣,要把車子停很遠。但到了才發現其實主辦單位規劃了蠻多停車位置,再加上我們早到也不是停主要動線,就相當方便了。

4. 鎮民支持:其實還蠻感動看到一場台灣賽事有這麼多民眾在加油,希望能夠慢慢的引起共鳴,才會讓路跑活動或者其他運動變好。

再來就是缺點囉:
1. 交管:其實還是有遇到交管。不過管制的警察或義交,基本上都給跑者相當充裕的時間通過,不過應該要再研究看看可不可以全面交管,改一下路線應該可行吧。

2. 補給線略短:其實補給很多是真的,但補給線真的短了一點,有不少站都是一堆跑者圍著補給桌在搶食,蠻不好的。

3. 沒有路線高度圖:那時在官網找了半天,沒找到路線高度圖,這一點略嫌可惜。希望未來能夠增加這個讓跑友參考,以便配速攻略此賽道。

缺點大概就這樣吧,但當天太熱,要怪主辦單位也怪怪的,只能說天公作美,給了一個超級好天氣吧。。。

若要給這個賽事評分,我會給85分吧(總分100分)。一同以往這是個人意見,提供給未來若有想參加此賽事的跑友參考。未來如果跟其他賽事錯開,應該再會去挑戰全馬,不過全馬坡道更多,應該更刺激吧。

當然,活動辦的好,很多相當的項目都很重要。我覺得田中馬拉松是真的辦的不錯,氣氛補給都好。在台灣賽事中,應該可以在前五名吧。只要未來能夠繼續把缺點改善,應該會更好。而這場賽事照片一樣不怎麼多,請多見諒。

然後呢,總算寫完了這篇,因為前一個週末又去跑了一個全馬。。。所以表示後面還有文章,跑季真是磨練鍵盤寫手的好時光啊。。。(嘆)

無標題:吉祥物『阿草』,衣服上的「520」,我想應該很容易想到是什麼吧。


下半年的第三場半馬賽事,就分享到這裡囉。

路跑的故事,未完,繼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