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7日 星期四

2016北海道馬拉松。正賽日篇

『この夏、この道』

無標題
↑前一晚,必須要做的功課之一(笑)。而這次拿到的號碼不錯,而且有前後兩張喔。左上為寄物衣保袋,印著NTT Docomo香菇。



2016/8/28,我在北海道的札幌市,來參加這場日本經典的夏末賽事「北海道馬拉松」。而這場賽事,從報名後開始,花了不少時間準備。而這一天,要來驗收成果了。

一早起來梳洗好著裝後,就下樓吃早餐,一出電梯才發現不少房客也是來此參加這場賽事的,而早餐時間竟然出乎意料的大排長龍!雖然不是第一次到日本參加賽事,但一樣覺得很新奇。

無標題
↑飯店的早餐真的蠻不錯的,還有湯咖哩,吃起來蠻家常的。

早餐後,就回到房間,帶上需要的東西,再出門,然後往起點「大通公園」慢慢走去。

無標題
↑很好的天氣呢。

我住的飯店位在すすきの(薄野),是札幌有名的歡樂街,而晚上確實也蠻熱鬧的。從此走到大通公園的距離大概是地鐵一站,其實還挺近的,所以我就選擇走過去了。也因為這樣,我沒特別買地鐵一日券,想說跑完結束後,就慢慢學喪屍一樣的走回飯店就好。結果證明沒買地鐵一日券是對的,雖說土祝日買地鐵一日券有特價(日本很多有地鐵的城市都有這樣的優惠),算是省了一點點,哈哈。

而走在路上,當然也有遇到同樣是來比賽的跑友們, 三三兩兩的往起點走去。而比起過去參加賽事的氣氛,我覺得「北海道馬拉松」在跑友身上有多了那麼一點嚴肅,可能是因為這場的時間限制比較緊,不像一些限時六小時或七小時的賽事般充滿了歡樂。

無標題
↑出發點。

走著走著,就走到出發會場了。此時的會場已經很熱鬧了,不論是參賽者,還是陪同前來的家人朋友,讓我剛剛的緊張感消除了不少。由於這場賽事的起終點都在大通公園這裡,所以就不需要用卡車運送,只要寄在公園的各分區內的寄物處。又加上大通公園是很多塊小公園的組合(被道路切割成的關係),寄物的方式也就不同於其他賽事了。 也可以說這寄物的方式跟「台北馬拉松」蠻類似的。

而到了我被分到的F區的公園旁,其實也感受到主辦單位的用心,因為公園兩旁也是道路,當天也是有實施交通管制,我想這也不用多言,只希望台灣賽事的主辦單位能夠多替跑友考慮一下。不過呢,工作人員是不希望跑友站在道路上,連靠人行道或公園很近都會被勸說,大概是要保留緊急通道吧。

無標題
↑這應該是A區或B區吧,輪椅組的選手們正在熱身。

我找了一個石凳,就開始整理。把該帶的東西帶好,需要寄物的東西丟到50*70cm的寄物袋裡面(這規格都記起來了),再做個暖身後,就前去寄物了。

無標題
↑寄物區此時很熱鬧,而且有點半自助的感覺。

寄完物後,看似還有一點點時間,本來想跟朋友他們會合,但發現距離太遠,就沒過去了。隨即就先進入到集合區等待。

無標題
↑熱鬧的場面。

進到集合區,走到隊伍當時的末端,才發現先進來的跑友們都坐著休息,當下覺得還蠻有趣的。然後就開始等待出發時間來臨。

無標題
↑還有陰影,其實還蠻不錯的。

而等待的時候,雖然會放空等著,不過其實不太會閒著,因為大會指定的攝影團隊或者攝影師還是會跑進來拍照,並且跟跑友們同樂,當然,有時候要仔細聽才知道他們在說什麼。

沒多久後,就開始整列,大家慢慢的往前移動,但幸好都還在陰影之中,不用被太陽先曬。當然不免俗地,這場賽事也是有來賓致詞,不過他們都講很快,畢竟今天的主角不是他們。而所有跑著就在等待、聽致詞中,接近了起跑時間。首先是輪椅組賽事起跑,然後再沒多久,就是全程與Fun Run的開始。

無標題
↑「五、四、三、二、一、スタート!」

就在主持人熱情的倒數,這場夏末經典賽事開始了。不過因為我在F區,離札幌電信塔有段距離,是有看到時鐘切換成倒數模式,但拍不到,蠻可惜的。

無標題
↑起點接近中。

很快的,賽事開始四分鐘多一點,就已經接近起點了,前進的算蠻快的。當接近起點時,隨即按下手錶的計時、拍個照,就開始這一場42.195KM的挑戰。

無標題
↑轉彎後就是起點,此時也才花了不到五分鐘。這時的溫度19度,非常適合跑步呢。

無標題
↑起點前。這時候,其實跑友們都跑起來了。

起點前的吉祥物是很熱情,但基本上是被晾在一旁,因為跑友們大部份就往前跑去並不會刻意跟他們擊掌。結果我顧著拍照但沒跟他們擊掌,蠻遺憾的,只好明年再來了(???)。

無標題
↑應該還沒到第1KM處。

這場賽事,整個路線上算是蠻平緩的,除了一個隧道的上下坡外,其餘的上下坡坡度都還好,應該可以說是個好跑且可以拼一下PB的賽道。

無標題
↑這應該是3KM左右吧。這次沒特別拍里程牌,因為第1KM處就沒看到,但後面有注意到其實是有的,只是可能剛好沒看到。

無標題
↑經過一個神社『伊夜日子神社』,有名嗎?我不曉得。

無標題
↑來到了一個橋,這個橋叫『幌平橋』,底下的河川叫『豐平川』,豐平川兩旁的高灘地則有自行車步道,相當不錯。

無標題
↑這邊是『北海學院大學』的加油團,同學們很熱情的幫跑者加油呢。

無標題
↑5KM處,感覺沒跑很久。

無標題
↑對面的店家還特地在人行道上替跑者們加油,這已經是在日本路跑賽事常見的風景了。

無標題
↑『北海高等學校』校門口,當下還在想說第98回夏季甲子園是什麼時候?後來一查,才知道原來就是今年(2016年),真是不容易啊。

無標題
↑路旁的向日葵。

無標題
↑另一座橋『南七条橋』。有看到高灘地嗎?蠻不錯的呢。

無標題
↑另一側的風景。

無標題
↑來到了車行地下道『創成車行地下道』,我當下有一種我在跑「台北馬拉松」的感覺。

另外,畫面左邊那位D67xx的跑者,扮成知名動畫『魔女宅急便』主角琪琪,應該是個正妹吧。

假的,其實是位男跑者。

無標題
↑隧道內。

事實上我不是很喜歡跑隧道內,主要是空氣不好。但其實這裡還可以,不曉得是不是排風設備做的不錯所造成的。

無標題
↑出車行地下道了,即將接近JR札幌站。

無標題
↑前面的高架橋就是JR的鐵軌。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札幌市的大廈基本上都不高,最高的應該就是照片中那一棟。

無標題
↑這邊是全程跟Fun Run的分開區,Fun Run再跑一下就結束了,全程還有四分之三呢。

無標題
↑與Fun Run的跑者分開後,全程的跑者繼續往前進。這邊應該已經是『北海道大學』附近。

無標題
↑若沒錯,這應該是15KM處的感應區。為什麼會拍,大概是不小心按到的。XD

無標題
↑迎面而來的領先者前導車。目前比賽已經開始了1:47:02。幸好有這些照片,都不能說只跑5KM就挑戰五小時內須完賽的全程馬拉松。(謎之音:想偷酸誰?)

無標題
↑先頭跑者來了。我們這邊的跑友都幫他們拍手。

無標題
↑來到市郊,往旁邊一看就可以看到遠處的山,北海道真是開闊的大地啊。

無標題
↑轉個彎,進入『新川通』。

『新川通』是大會所稱的北海道馬拉松特產,因為這一段從此開始到折返點後回來約13KM,沿途上並沒有什麼風景,號稱是試煉跑者精神的修羅場啊!

無標題
↑另一邊女子先頭跑者的前導車也來了。

無標題
↑來到21KM處了,此時還算OK。

無標題
↑『新川通』兩旁的風景誠如照片上所示,真的沒什麼。

無標題
↑雖然風景沒什麼,但加油的人說實在還不少,而且感覺都是特地前來此加油的呢。

無標題
↑折返點!這個賽事只有一個折返點,就是這裡,當然,我也有用手拍它一下再繼續前進。

無標題
↑然後,時間飛快的來到倒數5KM 處了!

無標題
↑此處已經來到「北海道大學」校區內。幸好這邊有樹蔭,稍微可以抵擋一下夏末炙熱的陽光,順便降一下溫度。另外,看到牌子就知道還有2KM就抵達終點了。

無標題
↑這時,還是在「北海道大學」校區內。而「北海道大學」有名的教授William Smith Clark雕像就在前方樹旁。

無標題
↑從「北海道大學」卒業!

無標題
↑41KM處,再度接近JR札幌站,也表示快要到終點了。

無標題
↑接著,即將來到「北海道舊廳舍」。不過此時身旁的跑友都是緩跑或是走著,應該都累了。

無標題
↑這就是「北海道舊廳舍」,陽光照耀著這紅磚砌成的建築物,真是漂亮。

無標題
↑過了「北海道舊廳舍」,再右轉,就離終點不遠了。此時跑友們都慢慢的跑了起來,盡可能的以跑姿完賽。

無標題
↑加油的民眾仍不少,不過,此時我只有注意前方不遠處的終點。

無標題
↑越來越近的Finish。

無標題
↑最後兩三步的距離。此時,已經接近當地時間下午兩點了。

然後,完賽。完成了這一個夏末經典42.195KM的賽事。

無標題
↑通過終點後,隨即轉過身向賽道致敬,也留下了這個照片。

然後,就緩緩地用著喪屍步伐,跟在其他跑者後面,前去拿完賽贈品。

無標題
↑不得不說,這時真的大家都拖著沉重的步伐啊。而且大家都辛苦了,一定都想著幹嘛那麼辛苦的來跑,明年不報了!結果一開始報名又默默地填資料繳錢,並開始訓練。但這就是參加路跑賽事的醍醐味啊。

無標題
↑這面獎牌,真的是得來不易啊。

領完獎牌、毛巾、降溫(這裡有降溫區)、領瓶裝水、退回晶片,遇到『豆花團』的跑友,就一塊走去寄物區取衣服,再一塊到會合地點等其他的跑友。

無標題
↑接著,在札幌電視塔旁,留下了這張照片。不過忘了跟跑友要團照,哈哈哈。

最後成績:(第八場全程馬拉松)
大會記時時間:4:47:31
個人晶片時間:4:41:59

這場經典的夏末馬拉松賽事,就在我們走往會合點途中結束了。五個小時就結束的賽事,真的要有充分的準備才能前來,算是一個考驗路跑跑者的試煉,我是這樣看待的。雖然我當下是覺得:「我不要再來了,好熱喔!」

然後,要感謝那些頂著豔陽在沿路加油的道民們,沒有他們的鼓勵與打氣,說不定我就要首次搭上回收車,然後寫著無奈的感想了。

而北海道是個很棒的地方,蠻適合來此慢慢地品味這北之大地,不一定是為了跑步而來。至於賽事,我想我還會再來此挑戰一回吧,因為它真的是很經典的賽事,真的會讓人印象深刻呢。

這就是這一次我在第三十屆超新星「2016北海道馬拉松」的記事。而我自認是很幸運的在時間內完成,因為從結果來看,我覺得不夠好,這有待『檢討篇』時再與各位分享。

以上。

北海道馬拉松官網 :http://hokkaido-marathon.com/
語言:日文、英文、韓文、繁體中文跟簡體中文。
正賽舉行日:應該是每年八月的第四週日舉行。
EXPO與報到:在正賽日的前兩天舉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