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4日 星期四

2016名古屋城市馬拉松。半馬

「We Run Nagoya」

今天,不管是全馬跑者或者是半馬、10KM跑者,都要在名古屋開心完走。

無標題
↑名古屋巨蛋。



2016/3/13,星期日。清晨六點半不到,我們就從住宿的飯店出發,搭電車前往名古屋市。我原以為只有我們那麼早起搭車,錯了!一上車,就看到已經有不少的當地女跑友在車上了呢。

搭了二十來分鐘後,我們就抵達名古屋市,接著再換乘地鐵去名古屋巨蛋。這時,就可以啟用前兩天購買的名古屋地鐵一日券限定版。但為什麼要換兩次車呢?全都是因為訂飯店時的失誤,沒有訂到名古屋市內的飯店,當下就只能訂到旁邊三重縣的小城市去了,幸好距離不是很遠,還能夠接受。

再搭了約二十分鐘的地鐵,途中還遇到了友人,就一塊往出發點前去。沒多久就到了名古屋巨蛋前矢田站。抵達時,地鐵站內已經很多人了。我想一旁的東體育中心跟名古屋巨蛋一定更多人吧。

無標題
↑月台上的盛況。

無標題
↑從地鐵站前往名古屋巨蛋的通道。此時,真的很多人。

走到地面後,就發現已經要分流了。這時,就只能跟女友說:「下午終點見啊!」她們幾位就很開心的一塊往全程馬拉松的集結點前去。而我因為參加城市馬拉松,就只能從上層的通道往名古屋巨蛋方向慢慢走過去。

無標題
↑分流:全馬的女孩兒們請走下方,城市馬的跑友請走上方。

無標題
↑大會將這條路封閉起來,讓參加的跑者可以在此先準備、會合後,再進入會場。而照片左下方則是檢查站的樣子,要有全馬的號碼布才能再進去下一個區域。

由於城市馬拉松的開始時間是在當天10:20開始,所以其實我還有很長一段時間可以等待。所以就在東體育中心那邊看了全馬的集合盛況。

無標題
↑人,都是人。

無標題
↑女跑友三五成群的在準備。有看到台灣路跑的大紅袋嗎?還蠻顯眼的。

無標題
↑全景。真的是盛況。

之後,就往名古屋巨蛋走去。

無標題
↑已經有一些跑友在各出發區準備了。

無標題
↑底下也是很多人陸續往寄物處、出發區前去。

無標題
↑這裡也不少人。

到了巨蛋,我就先在一旁走道準備,然後發現好像可以去巨蛋裡等,東西收好後就跑進去了。進去後,才發現已經很多城市馬拉松的參加者都在裡頭等了。我也找了個位置坐在那等待全馬的開始。

無標題
↑這邊是名古屋巨蛋的中左外野方向,我就在這邊坐了等候了一下。而底下則是全馬參加者的通道。

無標題
↑通道上很多人,應該是先讓參加的跑友看一下終點,算是一種打氣的方式吧。

無標題
↑此時的終點區域,安靜無聲。但會有多少人順利通過終點完賽呢?還有,誰會在此流下欣喜的淚水?誰是在此流下飲恨的眼淚?(其實以發文的時間點來看,結果大家都知道了。)

在這邊坐了一下,就看到陸續有城市馬的參加者去寄物,當下我也跟著去了。這場賽事的路線是這樣的:

































[全馬/半馬路線] 基本上全馬半馬路線是一模一樣的,不過半馬就跑到21.0975KM處的『白川公園』結束,所以是有寄物大卡車的。而全馬因為起終點一樣,就是寄物寄在名古屋巨蛋了。
(圖片來源:名古屋女子馬拉松官網。)



































[10KM] 而10KM部門就只跑到「瑞穗體育場」。但也是有寄物卡車的。(圖片來源:名古屋女子馬拉松官網。)

無標題
↑寄物卡車。

無標題
↑此時全馬的女跑者們,都已經集合完成,就待比賽開始那一刻。

然後,我又走回去巨蛋內了。因為雖然看天氣是很晴朗的沒錯,不過當下是13~14度,其實還是會冷,而且還要等約快兩個小時,所以就躲進室內了。

回到巨蛋內,人又更多了,座位幾乎都有人。而全程馬拉松的開始時間也接近了,大會相當貼心的把直播場外的狀況,例如來賓致詞、唱國歌(沒想到吧!)。接著,就是輪椅組開始,然後隨後就是全馬開始。

無標題
↑現場直播!蠻不錯的。

由於城市馬拉松是在全程馬拉松後一小時又十分才開始,所以我在這裡看到她們跑到快10KM才出去。又剛好看到有人在一旁走道熱身緩跑,就跟著加入他們的行列,跑了1KM後,才去出發集合區等候出發。

無標題
↑城市馬拉松也是很多人參加,而且也有女跑者喔。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完賽時間寫太久(2:15.00),所以我排到X區,其實蠻後面的。但就想說是來參與,也就沒想那麼多了。

再經過NRC的熱身操、來賓致詞,總算換城市馬拉松開始了。

無標題
↑人龍慢慢的前進。

無標題
↑主舞台。但還沒到起點。

無標題
↑到了馬路,但還是沒到起點......。

無標題
↑Start!! 不過已經開始15分鐘多了!

無標題
↑啦啦隊。其實出發點那邊還有中日龍隊的官方啦啦隊以及DOALA,但沒拍到。

無標題
↑這位是「柿之男」,他跑的很快呢。

其實這位跑友,我有在EXPO當天有遇到他,當下是他請我們幫他拍照,後還跟他小聊了一下下。但在賽道上沒跟他拍,跑的太快了。後來回到台灣,有天我在看Instagram時,看了一下我在完賽後照片下的tag,發現也不少人下同樣的tag,然後好巧不巧的就找到他的帳號,我還留言問他記不記得我在名古屋巨蛋幫他拍照,沒想到他也記得。隨後就互加好友了。而他都穿這樣去參加賽事,目的是為了推廣岐阜的柿子。若各位以後有在日本賽事看到他,可以跟他熱情的打招呼喔。

無標題
↑很快的來到1KM處。

無標題
↑對向是全程馬拉松的跑者,左邊則是城市馬拉松的跑者。

無標題
↑加油,各位。

無標題
↑剛好遇到救護車。

前不久台灣剛好有舉行國際公路車賽,也有遇到類似事件,據報導是說工作人員是擋救護車。而我在名古屋這邊看到是工作人員是擋下跑者讓救護車先行。當然,跑者跟自行車的速度完全不一樣,但是是不是在不影響賽事以及參賽者安全的情況下,先讓緊急的車輛先行通過呢?這點真的可以讓我們好好想想看要怎麼做才是最好的。

而其實這天遇到兩次這樣的狀況,遠遠看到就稍微慢下來讓救護車先過後再繼續向前跑了。

無標題
↑DOALA君。

無標題
↑很快的來到8KM處,左邊是10KM的路線,右邊則是半馬。

無標題
↑來到折返點。幸好我只需折返一次(喂)。

無標題
↑來到這邊,其實都還算蠻好跑的,沒有什麼陸橋、地下道,相當不錯的路線。唯一美中不足的是路寬略為窄了一點。

無標題
↑很明確的指示。這真的是需要台灣主辦單位學習的。此時已經11:33,肚子也餓了。。。

無標題
↑半程中間點。

無標題
↑要收工的啦啦隊,這大概只有跑關門馬才有機會看到這樣的場景。

無標題
↑15KM處,過很快吼。XD

無標題
↑對向的全馬跑者,還有3KM就完賽了!!!

無標題
↑半馬還有4KM。

無標題
↑第18KM處。

其實呢,在這邊開始就遇到不少全馬女跑者,而且當中還是台灣來的。不過在這個地方讓我遇到,讓我覺得還挺危險的,因為我是晚各位一小時多出發哩。

那為什麼我知道?因為她們很多人都在背上別了一張「初馬」挑戰,我能做的只有跑過她們一旁時,說聲:「台灣,加油!」

在此我還是必須得建議一下:「各位女跑友應該要有充分練習後,再前來名古屋參賽拿Tiffany項鍊是比較好的。拿Tiffany項鍊是個跑馬拉松很好的目標,但不要因為看一堆女跑友的完賽心得後就衝動報名。因為我相信每個完賽者背後的練習是很辛苦的,只是她們沒有提到而已。而衝動來參加,又沒有達到目標,若又受了傷,這只會讓你厭惡這個運動而已。路跑這運動,可以讓大家跑一輩子的,不要因為一時衝動反而厭惡它,這就相當可惜了。」

無標題
↑還有3KM。

此時,我以為我跑了兩個小時多了,就看了一下手錶,疑!怎麼才一小時四十幾分?!當下就覺得應該可以Sub2,就加速邁向前了。

無標題
↑19KM處。

無標題
↑往左一看,名古屋電視塔,趕緊拍一張。

無標題
↑20KM處。此時大會(全馬部份)已經開始3:20.18了。若在這裡遇到的全馬跑者,應該都相當有機會上回收巴士。

無標題
↑還有1KM。

無標題
↑半馬的終點快到囉。此處也開始分流了。右邊是全馬的,男跑友就不要往那跑去囉。

無標題
↑21KM,終點就在前面。全馬的各位,請繼續加油。

無標題
↑FINISH~

一如往常,通過終點後先將手錶按停,然後轉身向賽道一鞠躬。仔細一看,原來賽事已經進行三小時二十六分多了。

無標題
↑終點。此時已經3:26.xx了。

然後就緩緩的往動線前去。首先是歸還晶片,然後就去拿補給、飲料。之後就是取寄放的行李。

無標題
↑這場賽事晶片是要歸還的。DOALA兄在右邊。

無標題
↑運動飲料。

無標題
↑散場動線指示圖,也很明確。

無標題
↑10號卡車,我們又見面了。

領完行李後,這場半程馬拉松的賽事等於告一段落了。

但看到這邊,好像少了些什麼吧?是的,這場賽事,並沒有完賽獎牌,也沒有完賽毛巾,完賽證明也請從網路上自己下載,只能說相當的陽春。不過呢,報到時是有贈送一件參賽T-shirt,還算是不錯的。但報名費不便宜就是了哈哈哈。

待在一旁換完裝後,並將行李打包好,就緩緩的離開城市馬拉松終點會場處了。

最後成績:(第一場在日本的半程馬拉松)
大會記時時間:2:15:58
個人晶片時間:2:00:10

個人時間並沒有Sub 2,還蠻可惜的。不過保持兩小時左右完賽,還算可以。

【後記】

從這個終點會場處離開,因為搞不清楚地鐵站在哪,就問了一位警察,他也很熱心的跟我說怎麼走到最近的地鐵站,走五分鐘就到了。原來就是名古屋當地有名的「大須觀音」站,我走到那邊後,還去大須觀音廟拜拜後才搭地鐵。

無標題
↑從寄物區走個天橋過街,這邊也是全程馬拉松的路線之一,不過這時已經沒跑者了。工作人員都在收拾了。

無標題
↑大須觀音廟,觀光客很多。

隨後,我就前去搭地鐵往名古屋巨蛋去與女友會合。

在地鐵上,手機突然傳來LINE的訊息,她問我在哪裡,我說我在地鐵上。她竟然說她跑完了,花了五小時零五分多而已!還破PB!真是出乎我意料之外。因為我原本預估她約五小時半左右完成,所以就慢慢來,沒想到我還離名古屋巨蛋還有一段距離,她就完賽了,真是厲害,也不容易啊。(她的成績:大會5:17.41/個人5:05.26。)

無標題
↑終點快到囉。各位加油。

無標題
↑Tiffany商品展示會(誤)。

無標題
↑最後的花道!你們都是今天的主角!我也好想跑進巨蛋完賽喔!

順道一提,這天我有嘗試變裝:
無標題
↑哭媽猛!

嗯,第一次戴這樣的頭套跑,還挺有趣的。路上很多當地小朋友都有說:「哭媽猛,頑張れ!」(哭媽猛,加油!),這大概也是第一次在沿途上被這麼多人應援,其實感覺還不賴呢。未來有機會再這樣跑半馬看看。

問我戴這樣的頭套會很熱嗎?其實還好,13~14度耶,哈哈哈。


【心得】
其實這場賽事還不錯,路線平坦好跑,季節也算是很適合跑步。如果要來拿完賽禮的女跑友,真的是好好安排一下課表,應該都能順利完賽的。至於風景,就是很城市的城市樣貌,不像一些賽事會看到田園風光這樣。

另外就是因為「名古屋女子馬拉松」是「IAAF金牌賽事」,所以有些補給可能就是中規中矩,沒有像「熊本城馬拉松」來的這麼豐盛。而「名古屋城市馬拉松」算是附加賽事,路線又一樣,所以補給就真的一般,而且城市馬的補給基本上都是水與運動飲料而已。

不過因為當天很早吃早餐,所以等到半程賽事開始時,其實我已經餓了,自己帶的補給又不算多,只能止餓。但幸好結束後還有香蕉跟自己帶的東西可以吃,不然說實話會蠻辛苦的。

而路旁應援,我想可能因為城市馬拉松的出發時間較晚,可能加油的人群都漸漸少了,所以路旁其實不算多人。不過城市馬拉松的終點人還算多,所以跑下來的感覺還可以。

然後這次其實看到所謂「勸說人員」,就是騎著單車,然後到看起來跑不動的跑者旁勸導他們棄賽,是個很特別的設置,目的應該是怕參加者受傷或有其他的傷害,所以會勸導他們。我想對於全程馬拉松來說,確實是應該要有這樣的人員,畢竟比賽只是一時的,而身體健康是長久的,別為了要逞強完賽而堅持下去,棄賽也是一種練習。

在自己Blog可以碎念,就說一些自己的想法了:前面有提到我遇到不少位台灣女跑友,至少超過十位吧,有的我經過她時,我都會說句:「加油」;有的比較遠,我也沒有刻意跑過去。但是其實我看到她們肢體動作表現出來的是:「我累了、沒力了、不舒服」等狀況。我說真的,這很明顯就是只看到Tiffany項鍊才來參加的。這目的其實沒有問題,就跟我想去各地跑馬拉松一樣,是沒有錯的。

但問題在於許多人「對於這項運動的認知」是不是正確的,馬拉松這運動絕對不是很輕鬆就能夠完賽的,尤其對我們一般人而言。它需要長時間的練習,讓身體習慣這長時間的磨耗,同時,連補給也是需要做練習的。看到別的女跑友拿Tiffany好像很棒,但肯定不知道她花了多少時間練習、在賽事途中的艱熬,這是很多人都會忽略的。當然我也不會阻止有意要去參加的跑友,畢竟沒遇到過怎麼知道上回收車的苦澀、難過呢?

再說句難聽點,一場賽事一千多個台灣人參加,但心得卻不多,我想應該有些人就跟某個跑5KM就參加全馬的天生神力知名人士一樣從此莫在提馬拉松了吧。。。(苦笑)

無標題
↑當天晚上的慶功宴。名古屋特產喔!

這就是這一次我在「2016名古屋城市馬拉松」的路程上沿途的所見所聞了。

路跑的故事,繼續,未完。

最後,這篇心得獻給一位熱愛棒球跟運動的媒體人『ottocat』- 陳穎。

因為我們賽事後隔一天(2016/3/14)從名古屋移動到大阪,入住旅館後,突然在臉書上看到他離世的消息,蠻震驚的。

希望他能夠在天上開心著看棒球、運動賽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