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日 星期五

2016熊本城馬拉松。檢討篇

這一次前往熊本市,完成了「熊本城馬拉松」,同時完成個人第七個全程馬拉松。

無標題
↑完走證、毛巾、哭媽猛卡片與獎牌的大合照。

 一如過去幾次,還是以幾個點去反省這場賽事的準備與過程。

一、賽前身體狀況的調整:
其實在賽事前一兩週,有一點身體不適,但後來好一點。而前往熊本時,其實也沒有很累,並沒有排很多行程。但走的路不算少就是。然後在熊本時,應該當天到了就應該稍微緩跑一下,讓身體習慣當地氣候才是,但並沒有這樣做,而隔天,也就是星期六,就下雨了,這應該算是失策吧。但身體狀況並沒有到很累就是了。

二、練習量:
實際上,在「台北馬拉松」之後,有稍微安排了一個約六週的短課表。但因為天氣不穩定,加上中間有一些身體不適,這課表進行的不甚順利。所以就是練習量不足,這只能怪自己沒有按表操課。

三、正賽日的過程:
而正賽日當天,起跑不到5KM時,其實就有感覺到右小腿有點不適,不過當下我不以為意。可是應該是潛意識有在在意右腳的狀況,反而左腳的負擔變重,就造成25KM後的左大腿抽筋狀況。另外就是其實這個賽道的難度並不是想像中那樣簡單、平緩,而途中一共會經過九次橋跟兩個車行地下道,算一算應該是11組上下坡,其實對於我而言,是比較吃力一些,因為並沒有很刻意的去跑山路當做練習。但當抽筋後,就立刻調整心態,把比賽完成就好,然後開始享受後半段賽事的風景,以及吃補給囉。

四、裝備與補給
其實一如往常,背了兩個小水壺,又帶了BCAA與能量包以及數個鹽糖。但仔細想想呢,這樣對於年初(一、二月)的賽事好像不太足夠,天氣冷,好像特別容易消耗熱量呢。這未來會加以調整改善的。

至於裝備喔,依然是穿著Adidas Takumi Ren II,衣服就長袖緊身衣、一件短袖T-Shirt跟薄的外套;褲子則是CW-X的壓縮褲、Titan的壓縮小腿襪。這樣其實可以在攝氏十度以內跑,且不會覺得太冷。但還是因人而異,僅供參考。

五、出國賽事的天數安排:
這一次去了六天,從星期五到星期三。但其實跟我過去建議的「五六日一二」差不多。只是因為想說多待一天才這樣安排。而像這個賽事的舉辦地,離抵達機場有一些距離,我會建議可以第一天抵達就前去比較好。雖然移動也是不輕鬆,不過其實到了當地後,若是還有體力就先去報到,結束後就回飯店休息完成第一天的行程,我認為這樣會比較舒服些,也能拿到比較多限定、限量贈品或買到限定、限量商品這樣。

六、精神層面:
說實話,本來為了這場賽事,是有安排約八週的課表。但從結果來看,只能說自己並沒有好好的按表操課去練習。因此完賽後,內心是有懊惱。不過呢,從另一個角度看,或許這是要我好好體驗熊本市的風土民情吧,心情就沒有那麼不好了。而且,我也是完賽啊,只是沒有達到預定目標。

以上就是「熊本城馬拉松2016」的檢討。這兩天在寫的時候,想了一想,就把「裝備」這項與「補給」合而為一,減少廢話時間。XD

無標題
↑哭媽猛部長,下次再來找你喔。

接著,就是對於「熊本城馬拉松」的心得了。

首先,我真的蠻推薦這場賽事的,雖然它不像東京、大阪、京都、名古屋是那麼知名的賽事,但確是一個很值得參加的賽事。怎麼說呢?它的路線不光只是在熊本市區,而是有繞到到附近的町(應該是屬於熊本市管轄的)。而當跑到該處時,路旁民眾加油的盛況,真的超乎我想像。市區反而相對還好,但終點前一公里多也是很熱鬧就是。

另外還有私補,很多民眾準備很多私補提供給跑友喔。甚至在20KM左右吧(有點忘記了),我跑經過一個私人補給,是個阿姨準備的,她在那個地方就放了張小桌子,上面放個盤子裝了很多糖果。這也就算了,她是開著一台車來,就停在一旁,後行李廂的門是打開的,裡頭還有五、六大袋的糖果!那畫面真的是太驚人了!

這真的就是居民把馬拉松賽事當成是一年一度的祭典來看,不論是親自下場跑還是用自己的應援方式,就是要參與這個年度盛會。這才是值得大家去深思為什麼日本可以,而台灣還不行的一個重點。

當然,提到補給,官方補給是很充足,包括賽後的補給也還不錯。加上熊本城公園及當天的陽光,真是一場好賽事啊。

而這場賽事,我也建議跑友們可以以較輕鬆的方式去看待它,不一定要以求快的方式去體驗。因為誠如前面有提到路線有一些橋、地下道要上上下下外,其實去看看不同於城市的風景,也相當不錯。當然,正賽日當天天氣好,也是很重要的。

此外,熊本城馬拉松大會其實很貼心,怎麼說呢?我第一次收到日本賽事郵寄資料到台灣給我,這就很稀奇了!一般都是寄E-Mail,請跑友列印出來,EXPO報到日當天去換號碼布等東西。但熊本城馬拉松大會就很大氣將報到資料寄到台灣來給我們,讓我覺得很受禮遇哩!還有一個優惠就是:「憑著號碼布,可以免費參觀熊本城等熊本市當地景點」(約十來個),而且是「整個二月」都可以參觀,好像也沒限次數,非常之禮遇啊!但我們只有用一次就是了。

無標題
↑Kumamoto, Japon(?)

無標題
↑有圖有真相,這真的是從熊本寄到台灣。聽說東京馬拉松也如此?

不過後來發現,來熊本參加這場賽事的外國人有點少,看了官方手冊,算一算應該沒有超過兩百人吧。而台灣跑友還算多,但不到一百人,當天應該都在京都了吧(笑)。不過呢,我認為是因為官網報名都以日文為主,說是有英文,但還是以日文為主,不懂日文的話會有點吃力,所以可能比較不吸引外國人參與。但比起韓國的網站來說,好很多了。

另外,就是有跑友提到這場似乎有「勸說工作人員」,目的就是叫你放棄!可能是怕跑友受傷,才特別設立的,但我是沒有遇到他們就是了。又從官方FB看到,最後一位跑者是6:45.xx左右完成的,所以應該是確實有這樣的工作人員吧。而其實42.195KM並不是想像中這麼好完成,因此還是要練一練再去挑戰才是對的。

當然,這場也是有AED義工/工作人員,都是騎著單車陪伴著眾參賽者。同時也是有醫護跑者。我就有遇到一位很認真的醫護跑者,在前半段,他看到已經在走路的跑者,他就會過去問對方還好嗎。這個也是我認為台灣辦賽事的那些單位,應該要注意的一點才是。而不是讓跑友自動自發成立什麼醫護跑友社團來幫助跑友,我認為這是不對的。

最後呢,很妙的是,熊本市在舉行馬拉松跟EXPO的三天,外來的人還不少,主要的商店街相當熱鬧。但是當賽事後的星期一,就恢復正常,再度成為那安靜的熊本市。可能很多日本人都是利用星期六日往返吧。而這場賽事,據說是比較希望其他縣市的日本人多來、多參與、多體驗熊本,才沒有特別安排外國人參加資格的,但還是歡迎外國跑友來,不過只有不到兩百個是怎麼一回事呢?大概是希望外國人來看哭媽猛部長、阿蘇火山以及多買一些土產品就好了。

無標題
↑連郵局都用哭媽猛賺錢,厲害吧。據了解只有熊本縣內郵局才買的到這些郵寄箱。

以上就是我在「熊本城馬拉松2016」的檢討、回顧與心得。謝謝抽空觀看。

下回賽事分享見。路跑的故事,繼續,未完。


熊本城馬拉松官網 :http://www.kumamotojyo-marathon.jp/
語言:日文,也有英文跟簡體中文。
正賽舉行日:應該都會在每年二月的第三週日舉行。
EXPO與報到:在正賽日的前兩天舉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