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8日 星期四

2017京都馬拉松。檢討篇

再一次的完成了一場馬拉松。這也是我的第十一場全程馬拉松:「2017京都馬拉松」。

依慣例,還是得檢視一下準備的過程,也提供給跑友們參考。

無標題
↑紀念餅乾,還不錯的土產。



還是一樣,以條列式來簡單分享一下幾個部份:

一、賽前身體狀況的調整:
其實這次,是有點野心想要在四小時內完賽,不過卻沒有特別的去執行課表。而賽前也沒有什麼特別調整狀況,只有提早到京都來玩跟適應天氣就是。

二、練習量:
其實這場賽事前,只有一月的跑量比較多,而十二月因出差,跑量有降低一些。如果要順利的四小時內完賽,似乎是不足的。

三、正賽日的過程:
其實在「正賽日篇」裡,都有提到過程了,在此就不多說明。不過看了結果,其實在抽筋之前的配速都還算穩定,但可能還不夠穩定到完成整個全馬賽事。

↑每5KM所花的時間,其實很明顯看的出來30KM後就掉速了。

四、裝備與補給
在裝備上,這次並沒有背水壺腰包,主要就是因為天氣跟水站充足的關係,我是覺得冬天的日本賽事基本上是不太需要背水壺水袋。但這部份真的因人而異,請以個人習慣為主。此外,補給上是有自備吃習慣的補給包與BCAA,這個我相信每個跑友都會以習慣的補給為主。

五、出國賽事的天數安排:
這一次前去京都,很難得的排了六天:四五六日一二。就是想說很久沒到京都玩,就特地多安排一天,除了參加賽事外,順便去幾個景點走走、放鬆一下心情。但京都的觀光客還是一樣多啊。

無標題
↑慶祝會。說來也有趣,本來當天完賽就想去一間燒肉店吃飯,這間還是朋友、同事都推薦的店。結果當天跑完,我們兩個都有點累,就想說隔一天再來。沒想到星期一晚上到了該店門口,竟然休息!而且是臨時休息!我強烈懷疑該店店長店員也都去參賽了。

心得:
其實重回京都這個我第一次參加全程馬拉松的城市,心情真的跟前一次來大不相同。或許是參加的賽事多了,也比較知道自己的狀況,對於全程馬拉松也較知道如何準備。我還記得前一次賽事前一晚,有失眠耶!但這次也沒睡的很好,原因是因為暖氣‧‧‧。

整場跑下來,除了路線上的調整外,我是覺得京都這場賽事其實沒有什麼重大的變化,但這不是批評,而是水準仍維持的不錯。而路線經過的兩旁民眾,還是一樣熱情,尤其在鴨川河川地時,看到京都的跑團有提供私補,而且有的還有提供熱食或熱湯,真的相當熱情。

另外就是首次經過京都御所跟京都市役所,雖然之前都有經過,但其實第一次用跑的路過該處,真的蠻有趣也蠻新鮮的。而在市區的路段,加油的民眾人數也比之前多,這也是蠻不錯的。

不過,還是蠻希望路線再做一些調整,能夠再經過一些京都的知名景點, 雖然我想應該會衝擊到京都市區的交通,但,一年就這麼一次馬拉松嘛。我想京都市民應該多少可以接受吧。但其實京都每年還有一場皇后盃接力賽,路線上應該很難調整吧。不過啊,巴士上都是觀光客這事在京都吵到巴士一日券漲價了,還改馬拉松路線哩,京都刁民不鬧到馬拉松停辦才怪。

再來就是關於練習的部份,其實比賽前是有稍微按照課表練習,不過因為卡了一個出差,變成沒有辦法完全按照課表進行,然後意志力也沒有很足夠的驅使身體去練習,就很隨意的練。雖然最後是有再進步一點,但我是覺得還有進步的空間。

另外,就是我從前一年的北海道馬拉松後,就開始有做重量訓練。這對於我在跑步上,幫助是蠻有效的。經過幾個月的練習後,肌肉強度與耐力都有提升。雖然這場賽事途中仍有抽筋,不過賽後伸展與泡冰水,讓我的腳在隔天沒那麼痛苦,這感覺真的蠻不錯的。所以如果真的對於想提升自己的肌力、肌耐力,其實找一位重訓教練協助,是蠻有效的喔。但這是要花時間的,不是寫篇文亂寫一下說重訓很棒很有幫助,就可以進步神速的,還是得循序漸進,按照教練的指示與配合,才有辦法進步達到自己的目標。

無標題
↑賽事後兩天一早還有去恢復跑。

最後啊,京都馬拉松真的是一場好賽事,賽事的規劃、路線、EXPO、民眾的熱情,真的都是蠻不錯的。希望不要中斷地一直舉辦下去。也希望之後有機會會再回到這個城市參加賽事,希望我的全馬第二十一、三十一場等賽事都再回到京都完賽。

以上就是我在「京都馬拉松」的檢討、回顧與心得。謝謝抽空觀看。

下回賽事分享見。路跑的故事,繼續,未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