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3日 星期六

2019東京馬拉松。報到篇

從2013夏季時,那時已經開始跑步,剛好看到部落客『酪梨壽司』的介紹,也就跟風去參加東京馬拉松的抽籤。而那年並沒有抽中,所以我就轉戰當時的備案:京都馬拉松。結果是有抽中同時也很順利地完成初馬了。不過,對於東京馬拉松就念念不忘。

而後再參加了幾年抽籤,不斷地落選(2015不算,因為我去參加生日馬:北九州馬拉松),還蠻令人灰心。本來都打算好要用「斗內」(Donate)的方式參加。但總算在2018夏季,中斷了這多次甚至可以說是連續未中籤的狀況,這次真的讓我順利中籤!可以參加2019東京馬拉松了!這大概也是扶了上萬次老人家過馬路的結果(咦)。

↑Ready? (來源:東京馬拉松官網)


然而,由於目前有另外的夢想:『參加Boston Marathon/波士頓馬拉松』。若已經跑了一陣子的跑友應該也知道,要參加波士頓馬拉松,得花很多時間在練習上面,才能有機會達到BQ(Boston Marathon Qualify),而且達到還不見得能參加,。

那因為如此,我也開始慢慢加強自己的練習,希望能夠在2021前,能夠達到BQ並前往參加該賽事。但同時對於發文也就懶了,因為真的花了不少時間在練習上,也就沒有時間來好好發文分享,真是不好意思(反正也沒人看XD)。但目前算一算,應該還欠了日本神戶、澳洲黃金海岸、日本北海道(三回目)、日本奈良等幾場賽事心得,待有空將會陸續補上。

並且,從2019東京馬拉松的心得開始,我也想轉換一下發文模式,往後就兩篇來記錄一下自己的參賽心得,畢竟一回寫三篇還蠻累人的。

無標題  
出發,前往東京。


EXPO與報到:

我想很多人都應該知道,東京馬拉松的EXPO一次舉辦三天,據說是相當熱鬧。那當然,我跑了幾年下來都沒參加過,所以只是聽說聽說再聽說,很多內容都不清楚。而在出發前,也是有先參考別人的心得,還包括『真男人』張嘉哲在2018的參賽心得。他寫的還蠻詳細的,我蠻推薦的,可參考此連結:第一次跑東京馬拉松就拿兩塊獎牌聖經

不過今年(2019)這屆,因為位在「有明」的國際展示場歲修無法使用,所以就改在台場的一個露天廣場舉行。在交通上其實都還好,因為去台場得要搭百合海鷗線前去,只是不同站下車就是了。

而我們選擇3/1出發到日本,3/2前去EXPO。但萬萬沒想到這是省荷包的一個方式,因為聽說EXPO的第一天,就已經很多東西被掃光了,同時也開始看到FB上有人在轉賣了,個人覺得還蠻訝異的。所以出發前去台場時,就抱持著一個「有就有,沒有就算了」的心態去參與,畢竟主要是來跑步,其他東西是附加的。

3/2早上,我們在飯店用完餐後,就坐地鐵往台場過去了。然後我們也做了一個蠻有趣的事:就是從汐留這邊,跑上知名景點「彩虹大橋」後,再跑去台場的EXPO場地。這一段大月4KM,風景還蠻不錯的。若有機會去東京遊玩跟跑步,除了知名的「皇居」路線外,我是蠻推薦這個路線的。

無標題
↑彩虹大橋,還蠻多人在跑的喔。

到了會場外,還看到了『Friendly Run』,就是正賽日之前的一個趣味跑,里程不長,算是讓海外參加者體驗一下日本跑馬拉松時,路旁民眾加油的氣氛。當下看到蠻多人參加的,其實還不錯。當然,這是另外收費的活動。

無標題
↑Friendly Run的起點。

看沒多久,我們就往EXPO會場過去,一到了現場,看到一堆參加者在排隊。可能因為是週六,也是EXPO最後一天,所以很多人趕緊來報到,避免錯過。我一看那排隊的人龍,就跟女友說:「我看這個可能得排20分鐘以上。你就先去逛EXPO吧,等等我們再用LINE聯絡。」就這樣,我們就暫時分開,我去排隊準備報到,女友則是先去逛EXPO了。

無標題
↑今年是在這個空地舉辦,據了解,前兩天來的都有淋到雨。裡頭還有漏水的樣子。

無標題
↑因為是週六,是週六啊!

排啊排,排了大概20多分鐘,才輪到我這批人進場。其實除了排隊等候入場花比較多時間外,整個過程相當快速。從確認身份、確認報到單或QR cord、綁選手標示帶、領資料、領T-shirt,這幾個動作應該不到10分鐘就完成了。等我出去後,竟發現因為人太多,網路似乎塞車,LINE傳不出去!就此我跟女友就失聯了,囧。就只好邊逛邊找人,看會不會遇到這樣。

無標題
↑據說這三天很多人在各大社群網站曬這個手環。XD

無標題
↑前三名的獎牌。但不知道前三名會多給一面普通版的嗎?

那我就只好先逛EXPO邊找人了。一開始就看到主要體育用品贊助公司Asics的攤位,本來是有打算入手一件外套的,雖然那單價不便宜。不過一進去,我看到衣服、外套類幾乎都是「Sold Out」,等候結帳的人又多,我就打消這個念頭,迅速的離開該區。

無標題
↑人真的很多,不過主要都在跑鞋這區。

無標題
↑看,紀念衣、外套幾乎都Sold Out。

接著往大會紀念品區走去,也是要排隊才能入場。待一進去,除了餅乾外,大概就剩一些毛巾、鑰匙圈還有比較不受歡迎的商品,其他的都完售。真的是「舉辦馬拉松,人潮湧進來,東京發大財」啊。

又由於東京馬拉松是六大馬拉松賽事之一,這六個賽事都蠻強調公益的,東京馬拉松也不例外,所以次一區就是公益團體的攤位。但因為這些攤位好像是招待捐助人為主,所以活動並不多,也沒什麼人在此停留。我也就迅速前往下一區。

無標題
↑公益團體區一景。

下一區則是日本各縣的旅遊與賽事攤位,這邊不知為何擠了一大群人,我本來想走進去看看,但入口處就擠了一堆人,我一看覺得不太妙,也就打消念頭,就從旁邊通道走,避開人群,去下一個攤位區。

無標題
↑這邊莫名地人山人海,真不知道為何。害我拿不到贈品。

而接著的區域,則是主要贊助單位的攤位,比如東京地下鐵TokyoMetro、SEIKO、第一生命等,他們的活動還蠻多樣的,比如拍預定完賽時間、介紹路線等等。我比較有興趣的就是SEIKO的預定完賽時間拍攝,就要去排隊。然後走沒兩步就突然看到我女友!她就說:「哈!我就知道你會來這邊。」原來她也發現LINE的訊息傳不出去,也不知道怎麼辦,她就先逛了,然後看到SEIKO,就想說我應該會來這邊,就在這邊等我。不過她也把不少活動都看過了一回才走回來這邊等。既然相遇了,我也就安心了,就快去排隊拍照。

無標題
↑嗯,最理想狀況就是跑進330內。

拍完後,我們就一塊繼續逛下去。次一區也是主要贊助單位的區域,這區就比較多活動,例如化妝品公司可以領不錯的防曬試用包,而且只有參加者有。還有免費的無酒精啤酒可以拿、無料抽獎換免費贈品(我拿到濕紙巾,隔天賽後馬上派上用場)、跟PAC MAN拍照送號碼扣(這很棒,一人一份,即使你沒參加賽事也是有一份)等等。

這區逛完,隨後就是飲食區與其他廠商參展區。寫到這邊,想到之前看過一個評論,大意是這樣的:「臺北馬拉松EXPO只有一堆廠商參展,商業氣息太重了,喪失了其核心價值。」這我個人偏見是覺得蠻好笑的,此君應該沒有看過其他國家馬拉松賽事的EXPO。沒有這些贊助廠商參展或贊助,比賽或活動其實會辦不起來。據說以東京馬拉松的規模,參加者的報名費加起來,根本不到賽事經費的一半,必須靠這些贊助商出錢才有機會把比賽辦好。所以馬拉松的EXPO其實也是商業活動的一部份,只是看要如何包裝,讓參加者或參觀者開心掏錢出來買單就是了。寫此文順便回顧照片,才發現到其實後面沒拍照片,非常專心的玩了起來,哈哈哈。

扯遠了,在我們迅速地逛完其他廠商參展區跟簡單吃點東西後,我們就離開台場先回飯店放東西了。隨後還去新宿探路,然後再以牛排餐做晚餐,隨後就回飯店休息,結束今天的行程。回到房間才發現,走了兩萬多步啊囧。賽前一日還走這麼多路,真是我的天。

無標題
↑皇居半藏門側。

然後,在整個大家都稱讚的東京馬拉松EXPO內,我只買了一個SEIKO的時鐘,相當的省。而本來想買的東西通通都沒買到,但其實也買不到了。此時真是感謝提早來的其他跑友們(是這樣嗎?),搞不好第一天就掃光光了。所以呢,若不想在東京馬拉松的EXPO花大錢,勸各位未來有抽到東京馬參加資格的跑友,選在第三天來報到,拿免費贈品就蠻不錯的。若要大量收購的跑友(?),真心建議第一天就前來參加EXPO吧,不然只會跟我一樣看到很多的Sold Out喔。

無標題
↑牛排!這家還蠻有名的。不過好像賽前以澱粉類為主比較好。

接著,就是正賽日了,敬請期待。

賽事資訊:
東京馬拉松官網:https://www.marathon.tokyo/
(有日文、英文、兩種頁面)
報名系統請參考官網,應該會在三月比賽日後一週到兩週的時間會公佈開始報名時間。
舉辦時間:比賽日為每年三月的第一個星期日舉辦。而EXPO則是在比賽日的前三天舉行,地點請參考大會官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