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5日 星期三

2015Nike Women's Half Marathon TPE。場邊心得

老實說,我本來不是很想寫關於「2015 NIKE Women's Half Marathon TPE」這個路跑活動,因為我個人覺得它應該是要成為國內賽事標竿之一。但為什麼又寫了呢?因為我在場邊看到的結果讓我覺得這賽事就如同「熱鬧有餘、誠意不足」這八個字一樣,所以才會動鍵盤的。

iP5_1387:早安,台北。一早看到一堆女孩們到此準備,真的不常見。

我承認,我沒去跑也沒資格跑(廢話),這賽事辦的好不好真的不關我的事。但是在看過同一個主辦單位掛名贊助且很多女性跑友都稱讚的「日本名古屋女子馬拉松」賽後心得後(google下來的文章真的不少,搞不好比法國紅酒馬拉松還多是想偷酸誰?),再加上自己參加過少少的三個日本全馬賽事的小樣本心得。想說提出一些個人偏見意見,不管是不是狗吠火車且該主辦單位、執行單位看不看的到,反正是以跑友的角度來給有興趣參加此賽事的跑友參考。

首先,我覺得這個賽事舉辦的出發點真的很好,讓很多女孩有一個可以努力的目標,至少可以從不運動、不跑步,然後開始因為廠商的行銷手法,進而開始跑步,然後參賽,完成第一個10KM賽事、第一個21.0975KM賽事,甚至於飛去名古屋跑第一個全程馬拉松42.195KM,順便拿特別的完賽獎牌。我覺得這真的很棒,也是很好的回憶。(我本來以為舊金山也是全女子全馬,結果google後,發現竟然不是!但主辦單位或主要贊助者也是這公司。)

iP5_1389:出發點,台北市政府前廣場。可是市長沒有來。

不過呢,當幫女友報名開始,我就覺得:「哎呀,這就只是包裝精美的台灣路跑活動啊。」報名系統一樣是要不斷的F5、F5、F5。這種先搶先贏的方式要什麼時候才會被淘汰呢?還以為這個主辦單位能夠成為一個表率,就大方點說:「我們用抽籤的!讓有心想跑的女孩們都有機會來跑!」結果並沒有。

當然,從報名後一直到比賽日前,廣告、宣傳還不少,而且還算是有激勵人心。可是呢,總覺得少了些什麼,可以說是少了些靈魂吧。這樣說雖然不盡正確,但就是少了一點氣氛。
而比賽當日,一早就陪女友先到出發點台北市政府。看到那麼多女生一早起來為了跑這個賽事,到出發點集合等待。其實主辦單位舉辦這樣的賽事也算是積極在推廣路跑,這樣才有更多人買它們的鞋子、衣服跟裝備(笑)。

那還不錯的是,主辦單位有分預估完賽時間的出發區域,這一點還不錯。這也是台灣路跑活動中比較欠缺的一塊。不過據女友說,出發後的前2KM中間也是擠成一團。我聽了只能苦笑了,可能就變成女性跑友一年一度的盛會,而前2KM大概就是拍照時間吧。不過我看了一下,起跑區域分的不夠仔細,也難怪一出發就擠成一團。

iP5_1390:在台灣路跑賽事難得一見的分區制度。

那路線規劃我覺得還可以,因為就是台北市城市路跑活動的各單位最愛申請的台北市政府前開始沿著仁愛路,然後右轉金山南路,上新生高架橋,接大直明水路,進美堤河濱公園,上麥帥橋,從觀山、迎風河濱公園回大佳河濱公園的終點。這路線其實不錯,只是當天天氣好,整個路段上只有仁愛路有樹蔭,後面就幾乎沒什麼遮陽的地方,跑起來其實會蠻辛苦的。不過畢竟是路跑,就別想太多,穩穩的跑且有充分補給飲水後,應該都可以完賽。

然後,我覺得終點設計上就有一點虛。雖然在大佳河濱公園,但就擺在一個河堤步道上,意義不明。而且不夠體貼,因為沒有什麼遮陽的地方,或者是就把終點放在賽後會場旁邊近一點會更好。而若是將終點往前一點擺在大直橋下的廣場,主舞台也設定在此,我覺得應該會是相對好的地方。而終點走到領取完賽禮動線,也有一點距離,還有樓梯需上下,這也是可以克服的吧。

喔,對了,還有就是在終點的觀眾都好冷靜,加油聲好少,不曉得是太早起沒睡飽的關係嗎?

iP5_1393:終點長這樣,美中不足呢。而這大概是我第一次這麼快到終點吧。當然,我是開車去終點。不過這終點真的很陽春呢。

而當女友完賽後,陪她去領完賽禮、完賽T-shirt。驚覺原來完賽禮、完賽T-shirt跟完賽補給竟然不同區。這也是蠻不友善的,何不就直接做成一條動線,一次領一領,就可以在主舞台區前休息、看表演、聽主持人講五四三。而完賽補給品的內容,記得是一罐水、一罐運動飲料、一條巧克力、一杯麥片,若我沒記錯的話,應該就是這樣。其實相當陽春,讓我有在日本跑馬拉松完賽的感覺(大笑)。這應該是主辦單位要這些女孩們享受並體驗一下國外馬拉松賽後補給的規格吧。

更妙的是,若用主辦單位的APP去記錄本次賽事里程,賽後可以憑著手機去主辦單位的攤位換小贈品頭帶一條。結果呢,卻是大排長龍,我估計至少要排一小時才能拿到。當下就決定不要浪費這時間,打道回府比較實在一點。我覺得若要送贈品,可以大氣一點,要就贈送完賽者每人一條,或者到指定專賣店兌換。何必把完賽者留在現場折騰,搞的大家都很累呢?蠻不解的。

iP5_1395:我自己當天也在大佳河濱公園練跑,就當共襄盛舉。這是途經新生高架橋時看到的,橘色的人龍,其實蠻不錯的。

寫到這邊可以做一個總結,條列式的把我覺得這賽事的優缺點列在下方:
優點:
1. 舉辦的很熱鬧,算是台灣數一數二的全女子半馬賽事。
2. 有分預計完賽時間出發,雖執行不完全,但有意思到了。
3. 有完賽T-shirt跟有特色但很小又不是某T牌的完賽獎牌。
4. 起終點不一樣,寄物的部份應該OK。
5. 有找一些配速員陪跑,包括知名藝人,對於首次挑戰的跑友蠻好的。

缺點:
1. 出發點跟終點處的臨時廁所數量我覺得不夠多,不夠體貼。
2. 報名仍用先報先贏的方式,用抽籤不好嗎?
3. 賽後補給太過陽春。
4. 日期建議可以提早到三月,畢竟台灣四月起就開始熱了。也許三月八號前後是不錯的選擇。
5. 完賽禮既然要送,乾脆選擇到指定專賣店兌換,不用讓完賽者在現場苦苦排隊等待。
6. 參賽費用稍高,幾乎是台灣其他賽事中的全程馬拉松價格。
7. 可以再規劃一條不同的路線來突顯自己的不同。

結語:其實主辦單位已經是把這個賽事從原本10KM的賽事提升到21KM與10KM並存的一個賽事,算是有心且有階段性的調整。而且從這一點來看,主辦單位看起來有心想要將此賽事做成另一個世界知名的女子全程馬拉松,也或者是台灣第一個女子全程馬拉松。但有些技術問題我覺得主辦單位還是要多加研究及思考且加以改進的,難道不能跟日本團隊取經效法一下嗎。

還有就是邀請許多藝人、知名人士來一同參與這活動,其實蠻不錯的,畢竟路跑這運動應該是要全民參與,而且大家可以更支持、更投入,沒參與到的跑友其實也可以去幫跑者加油打氣。但是呢,在一些軟體、硬體上的缺失或不足,就會讓人覺得有「熱鬧有餘、誠意不足」的感覺了。尤其同一個主辦單位,在台北辦的跟在名古屋辦的差異,就會讓人更有點失望了。

不過,我想這也是這活動可以繼續加油努力的部份啦。我個人還挺期待這個主辦單位能夠把此賽事發展到「台灣第一個女子全程馬拉松」,同時也辦好它。而且可以規劃出更好且更有特色的路線,讓參加的跑者可以看到主辦城市的城市風貌,而不是看看高架橋跟河濱公園而已。也可以鼓勵男生早起幫女生加油打氣之類的,甚至弄個官方加油團也不錯啊。只可惜我沒看到。

希望這活動可以辦到有一天我們可以在台北田徑場的看台上,看著自己的朋友、女友、老婆跑進田徑場接受全場歡呼聲中通過Finish呢!那一定是一個很棒的回憶啊!怎麼都沒人想到這一點呢?這個創意賣五百萬就好了。

iP5_1397:配速員,猜猜他是誰。

來個BTW,補個跟路跑一點都沒有相關的話題。話說這幾天看到「運動視界」首頁有滿滿的歡送佩卓文(Jaime Pedroza),超感動的!看到爪爪中信兄弟隊能夠用這麼有趣的理由將離台機票送給隊上目前為主力打者且是隊上全壘打領先的佩卓,真的是嚇壞我了。中華職棒其他三隊是不是應該合送或者各自送匾額且上頭寫著「功在我隊」或者「惠我良多」給爪爪中信兄弟隊的制服組跟教練團呢?然後另一個外籍野手耐克(NIKE Jim Negrych)應該也要注意了,搞不好會有更妙的理由請他離隊吧,例如野手本土化。

最後就用戰歌結束這個BTW:(  ̄□ ̄)/ 喔~~喔喔~~喔喔~~喔喔~ 爪爪

以上就是這次「2015NIKE Women's Half Marathon TPE」的場邊心得以及一點點的時事心得(笑)。這應該可以算在半馬賽事內吧,雖然我沒有跑。

路跑的故事,未完,繼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