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2019東京馬拉松。正賽日與檢討篇

2019/3/3,東京馬拉松正賽日。這天總算來到了。


無標題

↑前一晚,必要的一個儀式。

正賽日:

其實,3/3這一天真的不是一個很適合跑步的天氣。本來出門到飯店附近的地鐵站,只是陰天而已。和一位跑友在地鐵站內會合後,就一起前往新宿。幸好我一開始就選擇搭都營新宿線,不用換車直達新宿。而在地鐵新宿站內把東西準備好,並與女友分別後(她去她的東京大冒險),我跟跑友就一同走出地鐵站,再往會場前去。

才剛走到地面,就發現天空開始飄起雨。我本來以為只會下一下子,因為前幾天看預報時,都是說這天下午才會下雨,但問題是我前一天被沒有看天氣預報!而且這雨一下就下了兩天!這個變數也對所有的參加者們影響不小。雖然說「我是防水的」,但裝備不防水,而且氣溫又沒超過攝氏十度,根本在冷藏庫裡跑步啊。聽說還有人跑到失溫,這真的要多注意哩。後來隔一天查才知道,從3/3早上七點起,根本沒超過五度!真是我的天!

而其實呢,我也是第一次參加這樣規模的大賽事,有些資訊還是參考先前有跑過的人的心得,才比較有個底,尤其是手環。不過因為之前有看過Ironman的報到與比賽,參加的選手也是有手環做為識別。所以雖說我是第一次參加有手環確認身份的賽事,但手環不能亂拆倒是知道的。

而要進入出發會場前,是真的有安檢,還算是蠻仔細的檢查。不過因為我不寄物,所以很快就通過了。我是覺得如果未來再參加東京馬拉松,我應該還是不寄物吧,不過這個就需要有同行的小伙伴幫忙了。到了限制區裡面,稍微等了一下同行的跑友。再會合後,就趕緊躲到都廳地下有遮雨的地方躲雨。此時雨也開始變大了⋯⋯。

跟跑友一同走到寄物區附近,就看到好幾個供食物、供水的角落。我必須說,這些贊助商真的很有心,提供大量的水、運動飲料、香蕉、麵包、BCAA等,給跑者在賽前盡情享用。此時,我還真不知道有沒有人還沒起跑就已經吃到飽了。當然,我也有拿了一些,不過不是很多,只是把自己覺得沒吃夠的部份,再做補充一下而已。待跑友寄好物,再跟他稍微聊一聊後,就與他分開,並互祝好運,就各自前往其等待區了。我就前去E區入口處旁換裝,換好就前去等候區熱身、等待了。

到了樓上等候區,原以為E區很遠,但其實看到了,倒覺得還好,大概離個兩百多公尺吧(其實是三百多公尺),還看得到起點的牌樓呢。而等了五年多,總算來到此了。但因為下雨,說實在話熱情是有點被澆熄,不過還是蠻開心的,因為總算輪到我來到此了。同時,我也趁著人還沒有那麼多時,開始做一些動態熱身,雖然時間還早。

很快地,排隊的跑友就陸續進來,沒多久就身旁都是跑者了,也只能站在原地等著比賽開始。而這一等,就是七十多分鐘。然後伴隨著雨,鞋、帽子也都濕了,體溫也逐漸降低,只能在原地亂動讓身體保持溫度。因為沒有把鞋子用塑膠袋裝起來,從腳開始冷到身體的狀況是我非常受不了的,但當下我也只能忍到起跑後等身體熱開看會不會好一點。

好不容易等到09:05輪椅組開始,此時我的腳指幾乎凍僵,感覺快要不是我的,當下真的只能希望09:10快點到,起跑後動起來,也才能讓身體熱起來。

09:07左右,突然看到起點前面的精英們,開始往兩側丟起了衣服、褲子等,在天空中畫出兩道弧線。那場面之壯觀,讓我印象深刻,希望明年可以再去看一次,而且要近一點!

09:10,燈滅起跑!(咦)

比賽總算開始了。而當人龍開始向前移動時,我還帥氣地把雨衣跟不要的外套丟了。但才前進沒多久就發現我傻了,因為真的很冷,這樣跑下去說不定到不了幾K就得退賽了。我就趕快跑去路旁撿一件雨衣先穿上擋一下風,免得失溫。而待我通過起點,已經經過四分多鐘了,其實還蠻快的。但此時身體還沒熱開,只能先緩緩跑,看可不可以快點讓身體熱起來。

0~5K:就是從起點新宿都廳往JR新宿站北邊的靖國通跑到外堀通,其實會經過歌舞伎町。不過因為當下真的很冷,我的腳趾還一直是凍的,所以我也沒什麼心情看兩旁景色,甚至後來是看一些跑友的影片,才想起來:「喔,我跑過這耶。」我大概跑到4K左右才覺得身體有熱開的感覺,腳趾也比較靈活了,也才逐漸地把速度加快一些。雨衣也大概這時才拋棄。

5~10K:這段就比較有印象,因為到東京玩耍時,還蠻常去飯田橋、神保町一帶買體育用品。當經過神保町舊書街、體育用品區那帶,更是印象深刻。路過JR神田站時,因為這兩年去東京玩耍時,都選擇住神田,所以也是蠻有印象的。

10~15K:從日本橋跑向淺草,這邊最有印象的就是日本橋了,因為箱根駅伝的選手們,復路也會通過這裡,而我也總算踏上了這個路線。另外就是淺草雷門前,第一次用跑的方式前去,蠻開心的。甚至於看到雷門前的拍照點,還很開心的揮手呢。而在雷門前路口一右轉後,馬上就看到晴空塔,還蠻壯觀。但回想起來,其實就忽略了飲料公司Asahi的大樓。另外大概是在13K多處,有看到已經跑到25K左右的領先者們。一開始則是只看到幾位非洲選手,想說一億男大迫傑呢?不過隨後就看到他了,但當下看他似乎跑得蠻辛苦的。而他跑過去時,路旁觀眾的歡呼聲真是大啊,真不愧是知名的運動明星。

15~20K:從淺草跑向清澄白河,這邊就陸續看到菁英、準菁英跑者們了。在過一個橋時,還看到了Jay,我還挺大聲地喊了「Jay,加油」,他也稍微擺了下右手回應。但當下看他的臉,似乎蠻煎熬的,給我感覺是似乎有點狀況,當下還蠻擔心的(在擔心別人前先擔心自己吧)。而後來看他的心得,好像就是在那個區間有點狀況,不過他也是順利完賽,萬幸!而這段說實在話,比較有些起伏,因為會通過幾個橋,必須要跑上跑下,雖然坡度不大,但看到也是會驚一下。

20~25K:這段就是要離開清澄白河往回跑了。通過中間點,稍微看了自己的時間,兩小時內就通過,還算不錯,而身體狀況也不錯,就維持下去。然後跑著跑著才想到這邊是兩國,結果卻沒注意到兩國國技館跟江戶東京博物館,就通過離開了此區域。

25~30K:這邊是往銀座跑去。因為算是同一路線上往復,所以看得到不少後面區域的跑者,那人龍真是綿延不斷啊,還讓我蠻深刻的。但其實也沒多看風景,比較有印象的就是水天宮了,但也是看一眼而已。到了銀座則是看到很多很多人在兩旁加油,尤其某品牌的加油團,則是一大群人在那替跑者們加油,蠻厲害的。

30~35K:從銀座往品川跑去。這邊會先看到許多菁英要往終點跑去,某種程度上也算是激勵到我,知道剩下不多里程了。而這邊也跟箱根駅伝往復路路線一樣,也讓我有一種「啊,我也來到這裡了」的感覺,蠻棒也蠻好的。當到了增上寺,看到東京鐵塔那瞬間,竟然有點感動呢!不過此時感覺到右小腿有點不適,疑似快抽筋,也不敢快,就維持一定的速度前進。也在期待看到最後一個折返點與陸橋。

35~40K:一過35K的指示牌,就看到了最後一個折返點與那個陸橋,心裡又開心了一下,這趟旅程已經來到最後了。但我知道我的狀況不是頂好,就繼續維持、忍耐,最後再開。再通過增上寺時,還看到了撒隆巴斯區,弄得很大很厲害!不過當下沒什麼人進去就是了。而這邊的私補也多了起來,只是我看過去拿的跑者也不是很多。但可惜的是我錯過了私補的可樂,蠻遺憾的,跑到這裡時,來點冰涼的可樂多棒啊!很快的,來到39K,我知道我可以稍微快一點了,就開始加點速前進了。

最後的2.195K之跑向終點:過了40K處,很快就看到最後一個水站,我評估了一秒,就決定不進去喝水了,直接通過。隨即則是再次看到日比谷公園,然後就要進入丸之內仲通,這時我開始覺得開心了,而且也想要把Net Time抓到3H40M內,就再提速了。不過待一進入到丸之內仲通,我則不敢太快,因為那是一段漫長的石板路。雖然前一週已經在IG看到日本跑友的分享,但實際到了現場,還是有一驚的感覺。

另外,就是兩旁的大樓,讓我覺得我身處在一個漫長的隧道之中,似乎一直跑不到終點。雖然兩旁有很多觀眾在熱情加油,但當下我只看著前方,覺得終點還如此遙遠。我想,跑了這麼多場全馬,這場是我第一次覺得終點怎麼還那麼遠的比賽。一步步的跑向前,總算看到42K的牌子,也看到了最後的一個轉彎處,一轉彎,就看到了不遠處的終點牌樓。

此時更加快了腳步,一步、一步、高舉雙手、通過終點,順利完賽!

東京馬拉松 / Tokyo Marathon 2019
Gross Time: 3:43:39
Net Time: 3:38:48

皆為PR。可是自己的高標330內卻是失敗的,不過其實在比賽之前,自己評估應該會在330~340之間完賽,沒想到結果跟自己預測的區間差不多,算是B標吧,很棒了!


賽後檢討

回想起來,其實東京馬的路線整體而言算是平緩,從Course Map上看到的高低圖是這樣沒錯。不過實際跑過一次後,還是有些橋得跑上跑下,但不是很難克服。畢竟跟去年年底(2018)的奈良馬拉松相比,真的是輕鬆許多。

而路上加油的人真的很多,應該是整條路線上兩旁都有人加油打氣,氣氛上好像比大阪馬拉松還要厲害一點。至於補給,就中規中矩,我是覺得沒有很澎湃,但也不會很糟糕,大概就略勝臺灣路跑協會承辦賽事一大點吧。不過我不知道稍微後面一點的跑友會不會因爲下雨的關係,等他們到了後面幾個補給站就沒得吃了。但對於現在的我而言,比較需要的就是水、運動飲料,偶爾有個香蕉就足夠了。

這次的配速算是還不錯,蠻穩定的,看了官方的資訊是前半比較快一點,但幸好後半也沒掉太多。跑起來的狀況也不會覺得太喘或爆心跳,算是蠻輕鬆的完成一場賽事。唯一比較有影響的就是下雨跟低溫,若沒有下雨應該是會再快一些吧,但其實也難說。同時證明了這段期間的訓練是有成效的。

最難跑的部分,大概就是最後的丸之內仲通那一段吧,那個石板路吼,真的是蠻糟糕的,我不是很喜歡。

那真的無痛完賽嗎?其實也沒有,右小腿在28K左右就感覺要抽筋了,尤其到了第一京濱的最後折返點前,還差一點發作,當下只能先略降速求穩定前進,直到過了倒數3K牌子才開始提速,希望完賽時間保340內。結果在剛剛說到丸之內仲通的石板路那邊跑到感覺跑不完啊!但賽事結束後看Garmin的資料,才知道那時都已經跑到5’00”內了(那一帶GPS訊號很飄),而當下的體感其實還好,只是想快一點通過這一段。據說在應援navi上看到的是突然衝很快,然後就完賽了。另外就是腳底起了個大水泡,不過當天也處理好了。

插曲:完賽後去領獎牌跟未寄物跑者的贈品:披風跟外套時,發外套的姊姊本來要拿XL給我,我跟她說我要L的,她就說:「喔,L的在後面。」走到後面,換一位阿姨要拿L給我。結果阿姨一看到我,馬上跑去前面拿一件XL的給我,還不管我跟她說我要L的,硬要我穿上去,然後幫我弄好鋁箔紙,再笑著目送我去下一站。這大概就是「有一種胖是阿姨覺得你胖」吧⋯⋯然後果不其然XL真的很大件⋯⋯⋯不過後來找到同樣有參加這場的跑友交換了一件L的回來,呵呵。

東京馬拉松,真的是一個很棒很值得參與的賽事,不論是跑快或者求完賽,都值得來參加一回。也難怪很多人都會一直想再參加,我也不例外,但畢竟已經參加過了,有緣抽中再來就好。但希望能夠練的更好更棒再來囉。

註:沒想到後來發生該死的武漢肺炎,根本不知道什麼時候能再去日本。(2021/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