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8日 星期日

2017北海道馬拉松。正賽日篇

「この道、この夏」Part II

2017/8/27,這一天,是北海道馬拉松的正賽日。

一早起來,盥洗、用完早餐、著裝後,不到七點,我們就出門,慢慢地走向北海道馬拉松的出發點:大通公園。

無標題
↑大通公園一景。



從住宿的地方前往出發點大通公園的沿路上,就遇到不少同樣是參加這場賽事的跑友,看來很多人都選擇跟我們一樣的方式:慢慢散步前去出發點。不過,也是有看到在緩跑熱身的跑友迎面而來或從身旁而過,看起來蠻多跑友都有自己的目標,想在本場達成。

但讓我印象比較深刻的一件事不是跑友們,而是一早經過酒吧還是Club外面,竟然看到男Waiter(還是公關?)在掃地,把店門口、人行道跟馬路打掃乾淨。仔細想想,連特種行業也不想造成鄰居、市民困擾, 不禁讓人覺得『這就是日本啊』。

再向前走了一下,就抵達大通公園,此時,大通公園周邊的道路已經開始交管。而我們就在一旁稍等同來參加這場賽事的跑友。等了一下,才發現好像走錯約好的交差點,趕緊往正確的地方前去。走到才發現他們早已經在此等候多時了。

無標題
↑此時人已經稍微有點多了。

碰面後,大家就先拍個照片,記錄一下賽前愉快的狀況,不然等等就是夏末的大挑戰了。接著,就各自準備好自己的裝備、寄物、上洗手間。由於女友是參加Fun Run,我先將我的東西寄物後,再陪她走到北海道舊道廳旁的Fun Run寄物處,這兩處之間有一小段距離,不過就當暖身走,也順便看看舊道廳的模樣。

無標題
↑北海道舊道廳。Fun Run的終點在其左側,全程馬拉松則會從其右側經過。

待她寄好物後,我們再走回大通公園。此時,我們兩個都想說趁著賽前快點再上個廁所,走近一看,才發現已經大排長龍了。我是還好,但她說想排一下,她就要我先去我的出發區域等,她等等再走去她的出發區域,我就說:「好,那你下午一點左右到大通公園就好。我應該已經跑回來了吧....(心虛)」她也笑一笑的點頭。我就走進這次的出發區E區了。

原本在報名時,想說填預估完賽時間為4:00:00,看會不會有優待把我放在前面一點區域。但結果也只有從 F區前進到 E區,雖沒有想像中那麼多,但也算是有前進。只能說要自己多努力的把完賽時間再推進一些,看之後會不會再排到前面一點。

進到區域後,就在原地稍微熱身一下,不過此時人已經多了起來,就只做一下下就停下來,怕影響到其他跑友。於是也就跟日本跑友一樣,靜靜地等起跑時間到來。

很快地,輪椅組的起跑時間到了 ,槍響起跑,觀眾、一般跑者們都拍起手來,這是我很喜歡的一點。同時,也代表著待會就輪到一般跑者起跑了。

一如上屆,札幌電視塔上的時鐘,到了某個時間,時鐘也變成倒數計時。我站的位置隱約能看到,看它一秒一秒的跳動,心裡就開始緊張,不知道這一次是否有機會完成自己設定的目標。

時間來到八點五十九分,倒數一分鐘。主持人很快的要在場的所有人一起倒數,不管是參加者或是一同前來的家屬,大家都一同一秒一秒的倒數起來。

『五、四、三、二、一、燈滅起跑』,2017年北海道馬拉松暨2020日本東京奧運馬拉松日本選手選拔資格賽也開始了!

起點到中間點:

這一次,沒有帶相機一同跑,所以又是一個沒圖的狀況,真是抱歉啊。不過我想往後的賽事大概都會是這樣吧。

其實從大會時間開始到我通過起跑點,大概過了五分鐘,當下是有點緊張的,而且也有點跑不太起來,身體並沒有完全熱開。不過想說即來之則安之,跑就對了。而看到起點旁邊一棟大樓的溫度計,溫度顯示是攝氏24度,比去年出發前的氣溫高了5度,更讓我覺得有點緊張。幸虧平時在台灣的高溫高濕下練跑,還能安慰自己一下說:「這體感比台北舒服多了啦!」(但緯度不一樣,太陽好像近了一點。)

通過起跑點後,一開始大概就是先抓6分速左右在跑,跑到約五公里的地方後再慢慢加速到M Pace。這部份其實是聽跑友老孫的建議,才這樣安排前面幾公里時做為熱身,這樣也不會太早爆掉。

大概跑到第三公里處的時候,還遇到一位日本藝人,他也有參加這場賽事。後來回到台灣後,才發現他也有花不少時間在準備這場賽事,可見得北海道馬拉松的魅力啊!喔,這位藝人是田村亮(倫敦靴子一號二號),他有在NHK主持一個節目,是有關路跑活動的介紹。他時常也有參加日本各地不同的賽事。我經過他時,還有幫他加油,然後繼續向前跑去。

等通過「北海學園高校」時,身體的感覺也慢慢熱開了,這時也大概跑了五公里多了,才開始加一點速度,把失去的時間慢慢追回來。

接著,就是經過「創成地下道」、「JR札幌站」,而當看到全馬與Fun Run分開路線的指示牌,有一種「我也想要結束了」的感覺,不過此時我也才完成四分之一,還早呢。

再來就是跑向中間點,這個時候已經有點熱了,幾乎人人都是看到水站到了,就進去補充水份以及降溫,再配合自己的補給,讓體力維持住,不要流失的太快。就這樣跑到中間點。

到了中間點前,往時鐘一看,哎呀,已經02:01:xx了,當下真的有點慌,心裏有個念頭浮出來:「慘了,這樣可能沒辦法⋯」不過,身體並沒有因為這樣而掉速,而且此時體感狀況還是不錯,感覺不會很疲憊。就這樣繼續維持下去吧。

中間點到終點

其實通過中間點時,這時的配速大約是在5:15~5:20左右,算是維持的不錯。接著,通過路線中唯一的折返點,由於同速度的人還蠻多的,就沒有特別去拍折返點標示物一下。其實不曉得那一場賽事開始,只要折返點有標示物,我都會順手拍它一下,已經變成一種習慣了。

到了26KM處,此時卻想起去年在此爆掉的狀況,不過身體給的回饋還算好,並沒有不適的感覺,只有覺得很熱跟非常熱,水站的水不只是拿來喝,還有拿來降溫,這大概是這場賽事的特色之一了!

然後往前推進到了27KM,看了下手錶, 此時我跑了2:30:xx,這個是比照大會時間,所以若要Sub 4,應該還有機會,就繼續趕路。然後其實從折返點起,除了官方補給外,還有很多私補,不論是跑團還是純粹前來加油的道民,真的都很有心,準備了小點心、飲料等等,然後還有我覺得很棒的補給:可樂!這時候來一小杯冰冰涼涼的可樂,格外覺得感恩啊!

而從27KM後的這10KM,真的是意志力大考驗,心裏不斷想著應該還有機會達成目標,但身體狀況似乎開始變差,膝蓋、大腿好像都有點不適,跑起來格外艱辛。不過,不知道是哪個私補站,還有提供許多一小袋的冰塊,我也順手拿了一袋就繼續往下跑。這袋冰塊也是幫助很大,讓我不至於爆掉,也能減緩疼痛。當然,官方水站的海綿也很有幫助的!我同樣是有拿來降溫。所以後半段全身幾乎都是濕了又乾、乾了又濕的狀況跑到37K。

這時再看手錶,時間似乎還有40分就下午一點,但身體這時已經沒辦法再加速上去,只能維持速度跑下去。接著就是經過女子大學(原來真的有呢),跟啦啦隊稍微揮揮手,就繼續前進。再來就是跑進去北海道大學校區內,在校區內最後一個水站喝好喝滿,就拼看看了。

其實在進北海道大學前時,看到一對夫妻,先生牽著太太一起跑,但當下太太則是邊跑邊說著抱歉,似乎還有流淚。我想大概是太太跑不太動了,怕拖累先生吧。不過當下經過他們的其他跑者們,都有對他們喊聲加油,其實還蠻感動的。這裡的位置大概是在進北海道大學校區前左右,沒記錯的話是離終點大概不到5KM了,再堅持一下完賽是沒有問題的,只是時間上可能沒有辦法達到自己的目標。我是覺得若跑到這邊身體狀況還好,跑跑走走到終點是沒什麼多大的問題。

從北海道大學校門跑出去、經過JR鐵道橋下、再進入到北海道舊道廳廳舍園區(就是上面的照片紅色建築物),看了一下位在一旁的大會時鐘,此時還有點機會,身體狀況也還可以,就稍微提高步頻向前跑去。

接著跑出北海道舊廳舍,前進一小段後轉彎進到最後直線路段,當下就忘記此時的太陽有多刺眼、身體有多疲勞、雙腳其實都快抽筋了,也聽不到兩旁滿滿民眾加油的聲音,這時只知道終點就在前方不遠處。

跑離終點越近,邊跑邊看著終點拱門上的時鐘,時間從3:57:59跳到3:58:00、3:58:01⋯⋯,當下就知道這次應該沒問題了!

然後,就沒有然後了!(咦)

接著就是開心通過終點,順利完賽,並達成這次預設的目標:全程馬拉松四小時內完賽,也就是Sub4。

最後成績:(第十二場全程馬拉松)
大會記時時間:3:58:11 (PB)
個人晶片時間:3:53:49 (PB)

賽後,慢慢走著向志工領了獎牌、毛巾,並且享受著志工們的祝賀,然後拼命補充水份。待繳回晶片後,才發現大會還設置了一個降溫區,其實就是志工們拿著水管幫完賽跑者淋水降溫,旁邊還有提供冰塊供跑者冰敷。回想起來,這個賽事真的把這些細節處理的很好。

隨後,先去拿了完賽証明,再緩緩的走去寄物區領行李後,才與女友會合。然後在會場中找一個角落休息並等一同參與賽事的跑友完賽。待我休息片刻後,他們也完成賽事回來會場了,也是順利達成自己設定的目標,大家都愉快的結束這個賽事。

我們就在大通公園休息片刻後,留下一些照片,就珍重再見。因為他們還要趕電車去別處玩。而我們就緩緩往住處方向走去。
 
無標題
↑賽後的大通公園裡,完賽的跑者、家屬朋友,一同坐在草皮上休息並享受著午後暖陽。

走沒兩步,就看到公園中好多人坐在草皮上喝著啤酒,我才想到應該去便利商店買個冰涼啤酒跟跑友同樂才是,女友馬上說:「那你快去買啊!」我回她:「留點小小的遺憾好了,下次再來達成吧。」她說:「下次你自己來,我才不要這麼熱的時候跑!」語畢,我們兩個都笑了。

而走回住處的路上,看到便利商店就衝進去買了一罐啤酒(警語:喝酒不開車),馬上就打開來喝,愉快!

無標題
↑完賽獎牌與啤酒。(警語:未成年請勿飲酒)

這就是2017年8月夏末北海道馬拉松的心得,以上。

賽事資訊:
北海道馬拉松官網:http://hokkaido-marathon.com/
(有日文、英文、韓文與繁簡中文五種頁面)
報名系統請參考官網,應該會在二月左右公佈開始報名時間。
舉辦時間:每年八月的最後一個星期日舉辦,而EXPO則是在比賽日的前兩天舉行。

註:2018年第32屆的賽事已經結束報名了,2019年請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