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7日 星期日

2017京都馬拉松。正賽日篇

「京から‧明日へ‧二回目」

從2014在京都完成個人首次全程馬拉松後,這幾年來陸續跑了十場全程馬拉松跟很多很多場半程馬拉松賽事後,再一次回到京都這千年古城,也是我首次完成馬拉松的城市。

這回,比起三年前初次前來,多了一點自信,也多了一點勇氣。

無標題
↑抵達阪急電鐵西京極站的盛況。



2017/2/19,京都馬拉松2017的比賽日。

一早在住宿處吃完早餐後,就出門了。如同上次一樣地從住宿地旁等巴士,再搭著巴士先到阪急電鐵大宮站,接著換乘電車到西京極站。但沒想到過了幾年,其實還記得前去出發點的交通方式。當電車一抵達阪急西京極站後,我們就下車,而本來幾乎全滿的列車車廂馬上清空,月台上的車站工作人員們趕緊的疏導人群,這一天大概是他們在二月最忙的一天。而我們就跟著同樣是來參加這場賽事的人群一同出站再走進會場。

而這天的天氣一樣地冷,天空一樣地藍。

無標題
↑此時才七點出頭,已經很多人到會場了。

進來會場後,現場已經很多人抵達了。而我們趕緊找個地方把東西整理,並且輪流前去洗手間,避免等等人太多要等很久。然後才放心地前去寄物。

而這一次,想說看可不可以再跑個好成績,就沒有帶著相機、手機一起跑。

寄物完後,我們就走進去西京極體育場內排隊,此時其實有點冷,因為外套跟長褲都已經放在寄物袋內了,這大概也是二月份賽事的特色,像這樣的季節,是很好跑沒錯,但賽前的保暖還蠻重要的。

這也是我第一次走進西京極體育場內等待賽事開始。上一次,則是在副場地等待。我自己覺得兩邊的等待時的感覺差異蠻大的:在主場地等,蠻有參加一個大賽事的感覺;而在副場地等待的感覺就沒有那麼強烈了。

而從進到等待區域到賽事開始時間,其實還有約三十多分鐘,在不影響其他參賽跑友的情況下,就在自己的區域動來動去,因為當下真的蠻冷的,只能靠不斷的動來讓身體熱一點。而且凌晨時,京都還下了一場雨,所以溫度才更低吧。同時跑道上還有積水,等開始後腳應該會先冷一下吧。

在等待賽事開始的同時,西京極體育場內的螢幕看板也在播著介紹短片,讓跑者在等待時較不會那麼無聊。而讓我驚訝的是,介紹短片不只日文,還有英文、中文(簡繁都有)與韓文,算是蠻照顧海外跑者的賽事。不過,這場賽事的報名費用也是相對於其他賽事高一些的呢!當然要做的好一點囉!

然後大概離比賽前十五分鐘吧,司儀就開始介紹了這場賽事以及來賓跟致詞,待他們都說完後,有一分鐘的默禱,這是因為這場賽事其實是在2011年「311東日本大地震」後一年辦理首屆,而首屆舉辦日則是2012/3/11。因此京都馬拉松大會是將本賽事定調為「支援東日本大地震」為目的,同時也不建議跑友變裝參加(但實際上還是有),所以才會有一分鐘的默禱。

接著,很快就到輪椅組賽事的開始,他們只有6.1KM左右,到嵐山渡月橋附近就結束了。早上08:55一到,馬上就鳴槍開始,幾位參加者很快的就出發了。而全程馬拉松與接力組的跑友,大家都很熱烈的鼓掌替他們打氣。

再來,就換全程馬拉松跟接力組上場了。這一次京都馬拉松也有邀請一些知名人士做為應援大使,同時有些人則會參加賽事,比如:目前最會跑的諾貝爾獎得主山中伸弥教授、前日本職棒阪神虎隊選手桧山進次郎等等,他們有的是跑全程馬拉松,有的則是參加接力組,但都是為了宣傳、應援京都馬拉松。

09:00一到,比賽開始,又是一個42195的挑戰。

 ↑本屆路線圖。(來源:京都馬拉松官網。)

這次排的稍微前面一點,但由於這場賽事也是很多人,所以人龍時間還是有點長,大概過了五分鐘才通過起點。一出體育場,就發現一旁很多民眾在加油了,一樣是很令人感動。接著,請讓我用偷懶的方式介紹吧,沒有照片只好請多多包涵了。

起點~5KM:其實這賽事前20公里沒什麼變化,風景也差不多,但不變的是兩旁加油民眾的熱情。而這5KM,直到出四条通轉到桂川旁的罧原堤時,才覺得心曠神怡,跑在堤上道路邊看著遠方的山,真的蠻舒服的。這一段可以說是京都馬拉松的精華部份之一啊!

5~10KM:這5KM也是沒有改變過的路段,但我有發現路中間的貓眼石似乎拿掉了,這樣跑友們就比較不容易被其絆倒。這大概也是京都市做的一些小改變,不想讓參加的跑者們乘興而來卻敗興而歸。經過広沢池時,覺得它還挺漂亮的,不過可能因為是冬季,水量稍微少了些。

10~15KM:接下來這5KM,其實有一點起伏,但跑起來還算順暢。當通過仁和寺時,看著一旁加油民眾與僧侶幫跑者們打氣,確實覺得相當有趣。

15~20KM:這5KM,就屬通過今宮神社前的今宮門前通是其特色之一,因為從北大路通一左轉到今宮門前通就馬上會看到一個鳥居,很少有機會能夠這樣跑通過鳥居呢。另外,就是跑經過鴨川上游的賀茂川旁,同時也會看到京都市郊的山,那也是非常心曠神怡的呢。

20~25KM:這5KM,其實我印象很深還是2014年那一次的狐之坂,那路線真的是經典中的經典。但因為連日本跑友都覺得不好跑,所以就在那年後調整路線了,現在就只能懷念。而從這段路程起,就陸續有折返點,說實在話有很多折返點的路線規劃設計對跑者來說不算好跑呢。而這邊其實住宅區偏多,不會像前20KM般的經過很多大大小小寺廟。

25~30KM:這5KM,通過了第二折返點後,沒多久就進入新的路線,也就是京都府立植物園內,這對於我還蠻新鮮的,而賽事這天入園免費,要加油的民眾可以自由進出,還蠻不錯的。這天這裡也很多民眾在裡面替跑者加油,而且完全沒有交管困擾。另外,這邊也是接力賽的交接點,會看到一些參加接力賽的跑友在這邊交棒,還蠻有趣的。若有機會我還蠻想來京都跑一次接力賽的。不過說實在話,由於它是植物園,道路鋪設不像一般道路,穿著底較薄的跑鞋會覺得很像是腳底按摩呢。出了植物園沒多久,就回到賀茂川旁的馬路,然後就進到河川敷地的路了。

30~35KM:這5KM,約有3KM還是在河川敷地的路上,而這河川敷地的路,其實並不像大台北的河濱公園般地鋪柏油,而是土,所以腳底跑起來比在京都府立植物園內還要刺激,我每跑一步都覺得很刺痛啊!不過一旁的加油民眾紛紛鼓勵,而且這邊私補還不少,甚至還有提供熱食的,非常熱心。離開河川敷地,就會經過京都御所,這也是新的路線,而且這邊的加油的民眾又更多,跑起來更是愉快。然後我在這邊看到了一位選手,他是大會應援大使之一的島袋勉先生,他是一位雙腳都用義肢的跑者,並參加接力組的後半段。我看到他的時候,他就撐著拐杖,一步步的前進,而且也面帶笑容的回應每位替他加油的人。這其實還蠻激勵人心的。而這邊也會經過第三個折返點。

35~40KM:通過35K後沒多久,就到了京都市役所京都市役所前的廣場是路線一部份,同時也是一個補給水站,還有相當熱情的啦啦隊在此表演,真的很不錯也很特別。順道一提,這裡離現在的本能寺很近,走五分鐘不到就能到了。另外京都市役所這裡也算是一個折返點,出去左轉原路跑回東大路通上,然後就往回通過鴨川,繼續往銀閣寺方向前去。而我通過橋到了川端通,看到38KM的牌子,正要右轉往東一条通跑去時,突然右大腿大抽筋,一時扶著路旁的三角錐,差點叫出來。

然後等我稍微可以走的時候,身後突然有人問我還好嗎?當然,說的是日語。我轉身一看,是一位醫護志工小哥,他背著AED,應該是有看到我不適,然後趕緊過來看。我一開始還回他說:「沒關係,我還可以。」,但過不到五秒,我又厚著臉皮請他回來幫我伸展舒緩一下。然後他請我躺在路上,再幫我抬腳伸展。而我當下想的是:「嗯,這好像是第一次躺在別國的馬路上,而且還有人幫我做伸展呢。」以及「天空好藍喔,真不想跑了呢。」(咦)

他幫我伸展完左右腳後,確實有比較舒服,還可以繼續跑,只是得降速了。這位小哥還問我有沒有好一點,我回覆他說有,同時也跟他道謝。他也請我繼續加油,我們就分道揚鑣了。

不過,接下來的路段真的就很艱辛,每一步都很怕再引起抽筋。而到了今出川通接近第四個折返點前,我看到了對向來了一群人,原來是四小時完賽的Pacer與跟著他們的跑友們,而且我離他們沒有很遠啊。但我當下的狀況只能目送他們遠去,還蠻可惜呢。可是此時不能再跑快了,就穩穩通過第四折返點並且繼續跑下去吧。

40KM~終點:通過40KM後,就離終點更近了。雖然此時大腿還是會痛,不過我還是盡可能的跑著,不要用走的。這段說長不長,但說短也不短,路旁雖有京都大學學生的加油鼓勵,但腳痛還是存在的。就這樣一步步、慢慢地向前跑,先看到41KM的指示牌,再看到倒數1KM的指示牌,接著從東大路通左轉到冷泉通,然後右轉再左轉到平安神宮旁,當下的腳就突然感覺不痛了。再向前跑了一小段到平安神宮宮門前,就右轉神宮道。一右轉到神宮道上就看到前方的終點跟後方的大鳥居,此時哪有什麼大腿抽筋過的感覺,只知道要終點要到了,這場賽事即將結束了,速度突然又稍微快了些,就這樣一步步的前進並跑過終點。

跑完後,一如往例的轉身向賽道敬禮,接著就要前去領完賽毛巾、獎牌。在走過去前還聽到不少台灣跑友在互相恭喜,當下也就幫忙了幾位跑友拍照,然後才去領毛巾、獎牌。這場還蠻多台灣跑友的呢。

最後成績:(第十一場全程馬拉松)
大會記時時間:4:14:04 (PB)
個人晶片時間:4:08:57 (PB)

領完毛巾、獎牌後,其實腳還是會痛的,就慢慢的走去領行李。接著就找個有陽光的地方稍微休息一下,並且換上乾的衣服以及外套,畢竟二月的京都還是很冷啊!這樣比較不會感冒。然後旁邊剛好也是一位從台中前來京都參加的跑友,就邊休息邊聊了一下,然後就互道珍重再會。

等我休息夠且東西收好後,就到女子的行李寄放區等我女友。然後看到不少疑似被回收的女跑友走到這區來領行李。其實喔,像這樣的比賽還是要稍微練一下再來參加,不然花了不少錢來京都搭回收巴士,好像不是很划算呢。

過了不久,她也開心地走來行李寄放區,看她身上披著大毛巾就知道她也順利完賽了。她說,她進終點後,看到一位穿和服且年紀有點大的老先生,在終點後跟回來的跑友握手,她也過去跟他一塊握手。我一聽就說:「那是京都市長耶!你真幸運!」話說京都市長很可愛,他開賽前會穿西裝,結束時會穿和服在終點會場,相當特別。

待她取回行李並簡單做些伸展與休息後,我們才慢慢地離開會場。

無標題
↑這不是回收巴士喔。

這是大會特別準備的接駁巴士,是讓跑友從會場離開前去烏丸御池的,位子滿了就發車。目的是避免參加者與隨行者都堵在平安神宮一帶。而且那邊的市公車前往JR京都站途中,其實會經過知名的清水寺八坂神社祇園一帶,車上會變的非常擁擠。所以我們就花了200日幣,就舒服地坐到烏丸御池,再換搭公車回到住的地方。而這場賽事之行也就正式畫下句點。

無標題
↑2017京都馬拉松完賽禮。

這就是2017年2月在京都馬拉松的心得,以上。

賽事資訊:
京都馬拉松官網:http://www.kyoto-marathon.com/
(有日文、英文、繁體中文與簡體中文四種頁面)
報名系統請參考官網。
舉辦時間:應該是每年二月的第三個星期日舉辦,而報到日與EXPO則是在比賽日的前兩天進行(兩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