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1日 星期二

2016岡山馬拉松(日本)。檢討篇

完成了第十場全程馬拉松:「岡山おかやま馬拉松」,依照慣例,還是得檢視一下準備的過程。

無標題
↑完賽毛巾、獎牌、完賽證明。而右上角的「山陽新聞」則是特刊,裡頭還有前五千名完賽者的姓名、完成時間、縣市別(國別),很幸運的我有列在其中。而這一份是飯店櫃台拿的,無料,好像是「山陽新聞」特別提供的。



還是一樣,以條列式來簡單分享一下幾個部份:

一、賽前身體狀況的調整:
由於這場也是以跑完賽為主,所以也沒有特別執行什麼課表。不過正賽日的前一天,倒是跑了不少地方走走看看,其實有點累,不過幸好沒有影響到正賽日的表現。

二、練習量:
在這場賽事之前不久,有參加過「千葉Aqualine馬拉松」,同時自己設定不是要拼個人成績的賽事,所以只有維持跑量(約100KM左右)。但中間還有參加過一場半馬賽事,跑感不至於差異太多。事後也證明差異不大。

三、正賽日的過程:
前面有提到前往岡山參加就是要以完賽為主,所以就很順利的跑完。同時也看到另一個城市對於馬拉松賽事的用心,準備的相當充分。而當地市民也是非常的熱情地為跑者加油打氣,跑起來相當愉快。另外最有趣的就是拉麵的補給了,這真的很令人難忘。

四、裝備與補給
在裝備上,這次依然沒背水壺腰包了,還是因為天氣跟水站充足的關係。此外,補給上是有自備補給包與BCAA,吃自己習慣的補給還是比較心安一點。

五、出國賽事的天數安排:
這一次前去岡山,只安排了四天:五六日一。其實是因為只有去岡山,加上抵達當天還順便去四國的德島高松市快閃。現在回想起來,其實應該再安排一天的。不過由於並沒有特別研究岡山一帶的景點,就只有去了後樂園、岡山城,再加上是從關西空港進出,距離也是需要考慮,所以就沒有多停留遊玩了。若是因為各位跑友的工作不易請假,在四天旅程的安排上,我會比較建議就排五六日一,然後選擇離比賽地點較近、較方便的機場進出吧。

無標題
↑當天賽後,看到這棵樹,就覺得這就是秋天啊。

心得:

這次到日本岡山參加「岡山おかやま馬拉松」,其實還蠻愉快的。因為算是第一次到山陽地方,然後加上順道去了四國德島高松市走走,說實在話除了跑馬拉松外,其他部份就像是走馬看花。

不過賽前一日前去日本三大名園之一的岡山後樂園,倒是顛覆我過往覺得日式庭園的刻板印象,算是蠻值得一去且可以在裡面細細體驗日式庭園之美,也算是讓身心靈稍微放鬆的好地方。但這也讓我覺得之前去金澤沒進去金澤兼六園是很可惜的一件事。

而這場賽事,就如前面所提到的,其實整個路線的設計蠻不錯的,沒什麼上下起伏,我認為有準備的話應該是很好跑出成績的地方;若要歡樂跑,也是不容易被回收的一場賽事。路線中號稱最高點的岡南大橋,其實坡度也還可以,我是認為一般跑者應該都能輕易通過,就把它當做跑台北馬拉松到「中山橋」的感覺。可惜的是,這路線並沒有申請AIMS認證,我想可能是因為補給站的設計吧。

還有這場賽事寄物也是很特別,大會並沒有提供大寄物袋給跑友們,而是提供一個吊牌,上面有跑者的編號與寄物區編號,可以別在自己的包包上,交給志工。這做法也讓我覺得特別,類似台灣有些賽事是現場貼貼紙的,也算是減少塑膠袋用量,蠻環保的。

特別的還有獎牌,先前有提到是以當地知名的「備前燒」的製作方式來製作。這也讓我覺得很特別。不過在帶回台灣的過程中就有點擔心了,但還是順利的帶回來。

無標題  
↑獎牌的模樣。

另外就是每一場日本賽事其實都有不少的加油民眾,以及算是不錯的補給,這場也不例外。而且最特別的就是提供『拉麵』補給站了,還可以挑口味,但我就不知道可不可以追加了。這真的是參加這麼多賽事以來,第一次遇到這種補給,又新奇又有趣,而且還真的好吃,只是沒有辦法坐著慢慢享用就是了。

無標題
↑這是從「山陽新聞」網站找到的當天賽事照片。而我有被拍到,呵呵。

而這場的加油民眾雖然不像東京、大阪一樣多到誇張,但也是不少了,雖然有些地方沒什麼民眾加油,不過這種地區主要賽事,我是覺得不用太苛求都要跟大賽事一樣,但是,這些地方賽事要有自己的風格,才能吸引跑友來參加。我覺得「岡山おかやま馬拉松」就是一場有自己風格的賽事,加上現在日本十一月份的賽事太多了,若熱門的大阪馬拉松無緣參加,我是建議可以來岡山參加這一場。雖然我自己報名這場算是無心插柳,但親身體驗過後才知道這一場的好,也不虛此行了。


無標題
↑JR西日本的吉祥物。

我想,有機會會再到岡山參加一次,不過應該是蠻久以後了,十一月份的賽事好多啊!

以上就是我在「岡山おかやま馬拉松」的檢討、回顧與心得。謝謝抽空觀看。

下回賽事分享見。路跑的故事,繼續,未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