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9日 星期二

2016北海道馬拉松。檢討篇

又來到一場賽事後的檢討了。

這一次在「2016北海道馬拉松」的賽事準備與過程中,說實話有蠻多想法的。跟過往一樣的記錄下來提醒一下自己,也分享給各位。

無標題
↑北海道大學內賽道旁。



一、賽前身體狀況的調整:
這次,由於想要在機票的部份省一點,就選擇搭LCC從台北桃園到東京成田後,再前去北海道新千歲,也就是轉機。而其實轉機也沒什麼,我工作出差也常常在香港轉機,其實習慣就好。而且也是我第一次在日本轉國內線,其實是蠻有趣的。

但問題出在時間,我選擇了凌晨的班機由台北桃園到東京成田,而當天因公事拖了一下比較晚下班,然後又急忙趕回家再出門到機場,到了機場其實還要等一陣子才開櫃。開櫃後還得等約一個半小時才會準備起飛。結果上機坐了沒多久就睡著,其實是好事。不過悲慘的卻是在飛行途中,足底突然刺痛,不曉得是不是足底筋膜炎。幸好有帶放鬆的器材,到了札幌的旅館後就一直放鬆,正賽日當天也沒發作,真是萬幸。

另外就是賽前前一天有去小跑了一下,但可能跑了太多,沒注意到對隔日的影響,這也是蠻遺憾的。

二、練習量:
這一次,大約在四月就開始準備了,基本上一直到八月,平均都有100KM以上。但是好像太早準備了,到了七月底八月初就有一點疲憊了。這也是安排課表需要注意的部份。後來跟朋友討論,大約是準備16~18週左右。

而若要Sub 4,跑量應該真的要每週約在50KM左右, 而且要有比較好的訓練課表來執行。而說實在話,要月跑量150KM以上,其實不難,只要認真執行課表,並打敗最大的敵人『自己』就可以了。

另外就是訓練期之中,應該可以安排一些半馬賽事做為檢測或長距離跑才是,一是習慣賽事,二來不用特別補給。但這一次我卻沒特別安排,有點輕忽了這個部份。

三、正賽日的過程:
其實這一次是抱持著Sub 4的目標前去北海道。起跑時間是上午9點,當時的溫度19度,蠻適合跑步的。但到了上午11點以後,氣溫就升高了,這一直維持到下午2點後,才有感覺溫度降低。後半段的路程有點在與豔陽搏鬥。

而起跑後,一直到折返點,其實狀況都還好,速度有維持在我想要的區間。但在26~28KM左右,大腿開始有抽筋的感覺,就表示後半段沒機會再維持住相同的區間,也開始轉換成走走跑跑的模式。加上這段路上完全沒有遮蔽物,都是在陽光底下,好像也有點被曬到暈了。所以,就很遺憾的只能以完賽作收。

四、裝備與補給
一如過去,還是背著習慣的水壺腰包,帶著兩包補給包,跟不少鹽糖。但似乎難敵當下的陽光,幾乎每個補給站都必須喝兩杯水,加上淋身體降溫,我覺得還蠻狼狽的。但這也提醒了我若要再度挑戰此賽事,應該要注意夏天飲水的補充與如何降溫。

五、出國賽事的天數安排:
這一次比較特別,我安排了六天,但只在北海道待了三天。而第四天,也就是比賽日後一天,拖著沉重的腳步趕到新千歲機場,搭機到成田,只因為要去看球賽。沒有特別在札幌多休息一下。

不過,北海道其實蠻值得多去幾次,當我在飛機上看到北海道的大地時,其實相當開心。若沒有跑賽事,應該可以去深度旅遊一下。

以上為條列式的整理,拿掉一項,因為覺得不知道該怎麼說,寫在心得內就好。

無標題
↑札幌市內一景。
 
心得:

這一次雖然完賽,可是過程中是蠻懊惱的。因為如同為了『2015大阪馬拉松』前般的有準備課表,並安排執行。但可能是執行的不夠徹底,完成度不夠。又或許是因為太早開始執行,到了七月底八月初就開始有點精神鬆懈,身體也開始覺得疲憊。這幾項加總起來,造成中途變步兵走走跑跑,最後只以完賽作收。

而「北海道馬拉松」真的是一場不錯的賽事,非常值得來此參加一次。不過, 「北海道馬拉松」不比台灣跑友喜歡的「大阪馬拉松」或「東京馬拉松」般的那麼歡樂。其實就是一場中規中矩的馬拉松賽事。而對跑者而言,應該可以說是一場夏末驗收的賽事,也可以說是跑季開始的序幕。對於進階跑友來說,我還蠻推薦特地來札幌參加這一場賽事,來看看自己是否準備的足夠、充份。但也就是要看在賽事前準備的夠不夠。而我就是準備不夠的其中一員,呵呵。

而沿途加油的民眾也是不少,雖然沒有多到像是『大阪馬拉松』那麼多,不過給予的精神支持與鼓勵,卻是不可少的!尤其在中午時分,炙熱的陽光照著的情況下,體力的消耗特別快。幸好除了官方補給水站外,還有不少的私補,讓跑者可以得到額外的水份、食物補充,不至於棄賽,這真的很感謝那些提供私補的北海道民眾們。

另外就是心態上不夠穩定,心裡一直想要達到SUB4的目標,反而在過程中亂了步調,加上肌耐力不足,在中段時就出現不適的狀況,導致最後僅以完賽做收。不過,也因為這樣的結果,能夠看到自己的缺點,還有機會加以改善。畢竟跑步是一輩子的,仍可以藉由其他的訓練來加強改進。

其實完賽後,心情算是還沮喪的,因為想到自己花了一段時間練習,結果不盡理想,沒有達到目標。但是完賽後在會場看到有認識的跑友因為中間熱衰竭(還是中暑?)而棄賽上回收車回到會場的狀況,當下想了一下自己好像也沒那麼糟糕,只是就像前面提到的是自己準備不足,但還能夠把這場賽事給完成。想一想就比較釋懷一些。

最後,本來想說參加這一次就算了。但後來因緣際會認識了一位日本跑友,他一直鼓勵我明年(2017)再一塊去北海道跑,本來是笑笑的跟他說我還會考慮一下。但回到台灣後,經過一陣子的沈澱,就決定再一次挑戰看看,給自己一個目標,也希望能夠在北海道挑戰SUB4並達成目標。

這是自己的一個小小目標,也是一個期許。然後順便去更深入的走走看看北海道。

無標題
『Boys, Be Ambitious』- William Smith Clark.

以上就是我在「北海道馬拉松2016」的檢討、回顧與心得。謝謝抽空觀看。

下回賽事分享見。路跑的故事,繼續,未完。


北海道馬拉松官網 :http://hokkaido-marathon.com/
語言:日文、英文、韓文、繁體中文跟簡體中文。
正賽舉行日:應該是每年八月的第四週日舉行。
EXPO與報到:在正賽日的前兩天舉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