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4日 星期一

2016NIKE台北女子半程馬拉松。觀後感

是說,我可以先說結論嗎?這樣會不會很騙篇幅?

【EXPO】

在賽事開始的前幾天,陪女友前去台北市信義區領「2016NIKE台北女子半程馬拉松」的物資與參觀主辦單位所設置的『EXPO』。

無標題
↑會場內部一景。



會場是設在信義區NEO19樓上。一樓則是該品牌旗艦店。除了報到領取物質以外,同時還有跑鞋試穿與試跑活動,以及參加者名牌索取,還有簽約選手的講座。另外,有設立了一個蠻妙的其他贊助商空間,但作用不明。

無標題
↑結果都沒什麼人來這看。

說實話,該運動品牌算是還蠻有心在規劃這個賽事的賽前活動。跟「名古屋女子馬拉松」的EXPO有點類似的部份是皆有設立了跑鞋試穿、跑步機試跑,並有請Pacer與教練在旁指導。另外則有Staff在旁協助拍跑者的跑姿,讓跑者在試跑結束後,可以與教練討論及得到建議。我覺得這點還蠻不錯的。

無標題
↑中間的試跑區。「WE RUN TPE」底下則是領取衣服與物資區。

不過,這號稱『EXPO』,對於我這種有看過海外馬拉松EXPO的跑友來說,是真的過於誇大了。但當然,這還是比台灣其他的賽事好很多。可是若要跟日本幾個比較經典的大型賽事相比或看齊,其實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就是。

【正賽日】

一早起來,就跟女友前往賽事的起點:台北市政府。就跟前一年一樣,放眼望去幾乎都是女跑友,其中穿插著一些像我一樣陪同前來的男生,或者是大會工作人員跟Pacer。

無標題
↑早安,台北。

而這一次,大會其實還是有用預估完賽時間來分出發區域,這真的是好事,但是往往都弄不好,我在想是不是主辦單位跟跑友都太過於隨性了呢?如果強制一點,把有認真想跑成績的跑友與跑身體健康的跑友區隔開來,不是很好嗎?但似乎都做不到,能說什麼呢?

然後又因為天氣關係,雖然是三月,但已經有點熱。所以這一場賽事的開始時間蠻早的,清晨05:30吧(有點忘記了)。在會場陪女友熱身一下後,隨即就離去,往終點前進。

無標題
↑起點。此時才05:12,但氣溫已經20度。

到了終點,跟去年一樣,先跑去終點拍照。其實發現有改變。前一年的終點位置是在河濱步道上;這一年的位置則是放在高一點的自行車步道。其實這樣子是比較好的改變,畢竟河濱步道鋪的是磚塊,而自行車步道是柏油路面,兩者差異蠻大的,我會覺得後者好一點。

無標題
↑21K的終點。超快就到了(咦)。

無標題
↑設在旁邊的會場一景。

無標題
↑10K還是14K的終點。這時候都是工作人員跟路人。

然後我自己去旁邊做了自主練習後,才再前去終點等。而在21K的終點等女友回來的時候,有發現一些不同的部份,就是在兩小時內完賽的女性跑友比去年多很多!去年在終點等的時候,其實感覺到兩小時十分後才慢慢多人起來。而今年,大概一小時五十分的時候就開始多了很多人陸續回來。而這是一種好現象。

無標題
↑賽後會場一景。

然後女友完成賽事的時間,跟去年差不多,算是維持一定水準。不過此時已經有點熱,感覺在兩小時半後通過終點的跑友應該都會被曬昏吧。

那來講講一些我看到的優缺點。首先是優點:嗯,這場可以說是女性跑友年度的大拜拜,沒跑過就可惜了這樣。還有就是有不少接駁巴士,看到算是蠻密集的。然後呢,就沒有然後了。

至於缺點:
一、賽後動線不佳,應該要設置跑者專用區域,讓完賽者可以舒服的領完完賽禮再跟親友會合會好一點。

二、終點好像沒設置救護站,而是在一旁的賽後會場。因為有看到有跑友大概是太累或脫水,但只有一個工作人員陪著她,救護人員則是過一會才到。這我覺得有點危險,建議在終點後設置救護站。

三、應該要設個大型更衣空間會好一點。

其他就有點記不太起來了。

整體而言,這場賽事以旁觀者來看,算是及格的賽事。但若是調整一下路線,別讓跑者再跑河濱,應該會更好吧。可是仔細一想,在台北市辦半程馬拉松,若不在大佳河濱公園結束,且盡可能不影響到交通的話,好像也沒有比較適合半程馬拉松賽事的終點,這其實有難度且短期內無法改變的。

然後,就如前面提到,今年這場蠻多參加者都在兩小時左右完成賽事,比起去年真的多不少。這也表示路跑這活動逐漸讓許多女性接受並參與,接著就是提升能力。或許跟許多路跑團自主訓練有關,又跟主要贊助者所辦的訓練課程也有一些關係吧。但不論如何,都是看到一個成長,或許未來這賽事的時間就得縮短了,因為大家都進步了。

最後呢,我真的覺得主要贊助商可以考慮把台北市政府旁的「世貿三館」租個兩三天弄個真正的路跑EXPO,我想會比較有看頭。但是,可能是單日租金太高嚇壞主辦單位,會少賺不少錢的感覺

以上這就是這場「2016NIKE台北女子半程馬拉松」賽事的觀後感。話說,好像已經七月了喔,哈哈哈。

無標題
 ↑秒按發佈!(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