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9日 星期四

旅跑記事:大阪城公園,日本大阪府

時間就這樣進入2015的夏季了,路跑的賽事雖然一樣多(這兩年真的太誇張了)。不過有經驗的跑友都曉得這季節跑起來非常痛苦,都會說是「跑季結束 了」。我也一樣,自從2014的夏天後,就體驗到在這個季節跑步的痛苦,也知道前人的經驗是有其道理的,從今年起就開始不在夏季安排賽事,有也是一兩場加減跑一下趣味的。

所以,就來分享一下我在旅行途中,曾經路跑過的地方,同時也是我覺得值得分享給各位跑友的地方。

首次的分享,就推薦日本大阪府大阪市內的大阪城公園。

IMG_6304←大阪城,這是重建的。


大阪城公園位在大阪市中央區,交通相當方便,不論是搭大阪市地鐵或者是JR,都可以到。然後之前有Google過,大阪城公園週邊是有一些Running Club可以寄物、盥洗,當然這些服務都是需要料金的,也就是付費服務。但這樣的服務算是不錯,對於當地人或者遊客都很方便。如果剛好住大阪城公園附近的飯店,早點起床前去大阪城公園晨跑後,再回飯店盥洗,也是蠻方便的。

IMG_6309←還有Jogging course的告示牌,其實頗不賴的。很貼心呢。

我曾在大阪城公園跑過兩次。第一次是在2013年去玩的時候,待在大阪時剛好住在大阪城公園附近的飯店。那天一早起來就從旅館慢跑過去,順便試前一天在Outlet買的新鞋,延著公園內的步道跑了一圈(約5KM),再慢跑回飯店盥洗、吃早餐。其實蠻愜意的,也挺舒服的。

2013Osaka←2013/9。

第二次是在2014年,這次就比較特別,是在大阪馬拉松正賽日的前一天前去。當天是在前去EXPO會場報到前,一早先跑去大阪城公園暖身跑。一樣是跑外圈,但就有跑到天守閣下做一個結束(約跑了6KM),但期間有爬一段小陡坡,叫做「極樂坂」,還挺陡的。

2014Osaka←2014/10。

而大阪城公園同時也是著名的「大阪馬拉松」的起點,而在比賽日當天集合時,大阪城公園內可真是人山人海啊,那種場面到今天還是很難忘呢。

iP5_0565←2014大阪馬拉松實景,真的是超多人啊。

而大阪城公園這裡有什麼推薦的慢跑路線嗎?我Google後,從一個日本跑者的Blog當中有看到幾條建議路線圖,而且相當詳細。後面幾張路線圖是從 モリテツのマラソン 所轉載,版權仍是森さん的。森さん也跑了不少馬拉松,而且也有一直在更新他的路跑記事,看的懂日文的跑友可以從連結過去看看。

接著就是關於路線的分享了:
路線一:天守閣5KM。從圖上右下方的噴水池做為起點,延著公園內步道跑。據作者所說,這路線還蠻多人跑的。而且應該是一個很基本的路線,同時又有上下坡,我是覺得是一個頗好的慢跑路線。此外,因地鐵森之宮站的其中一個出口剛好就在噴水池旁,在2014年時,看到很多當地跑友都在從該處會合,因此應該是當地跑友公認的起點。


路線二:天守閣6KM。跟路線一很像,但是就是跑到天守閣前後,原路回到起點的噴水池。

路線三:外圈經大手門3.8KM或4KM。前半段路線一樣,但到了「京橋口」附近則是繼續延著外圈跑,然後經過「大手門」、「玉造口」後回到起點。想多跑兩百公尺就是到了地鐵森之宮站的出入口時,繼續往前跑就可以多兩百公尺,不然看到該出入口左轉回到起點。

路線四:外圈3.6KM。就是延著外圈跑一圈,為3.6KM,沒什麼上下坡,算是休閒路線。跟我在2014年跑的那次很像。

路線五:經梅林坂一圈3.5KM。這條路線跟路線二很類似,但不跑到天守閣前,而是經過「梅林坂」後左轉,經「玉造口」回到起點的噴水池前進一圈。而經森さん實測後,里程只有3480M。

路線六:極樂坂2.9KM。這條路線就是在練上下坡的,尤其是極樂坂那一段。因為我2014時就是外圈跑完後,再從極樂坂跑到天守閣前做收尾,真的是有夠刺激的。如果有興趣的跑友可以去到大阪時,直接挑戰外圈加上極樂坂喔。

結語:其實大阪市也有其他不錯的慢跑路線,只是我剛好是選擇大阪城公園,因為交通便利啊。我有在友站看過跑友從入住的飯店沿著「淀川」河濱跑到大阪城公園。也有看到去長居體育公園附近路跑的。不過大部份的跑友都是到大阪城公園,因為方便啊。而且很妙的是不論週間還是週末,都會見到跑友在跑,相當有趣。

前面也有提到,大阪城公園是西日本有名的大型馬拉松「大阪馬拉松」之起點,若沒有參加過,其實也可以來此過過乾癮,享受一下在不同城市跑步的樂趣,在自己的跑步地圖中留下一個好回憶也是很值得的。當然囉,若有機會參加大阪馬拉松,那就更棒了。當然,也可以去參觀一下大阪城天守閣,雖然是重建的,不過裡頭的文物、日本城墎的歷史,也是蠻不錯的。而且到天守閣上看看大阪市景很不錯喔。

在旅行途中,安排當地的知名景點且可以路跑的地方,花一點點時間稍微跑一下,其實蠻不錯的,也是一個不錯的回憶。

IMG_6297←2013年去的時候,剛好在推「大坂之陣400年紀念」的活動,這活動好像到2014年還有。

以上就是我的旅跑記事第一回,希望能有更多的值得路跑的地方分享(笑)。

大阪城公園官網(繁體中文):http://www.osakacastle.net/hantai/par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