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1日 星期二

大阪馬拉松2014記事之檢討篇

今年第二場全程馬拉松賽事「大阪馬拉松2014」,在個人成績為05:00:52的結果後完成了,也平安順利回台了。

如同前一次,雖然已經完賽,但還是有一些美中不足之處,還是要記錄起來,作為改善進步的參考。

iP5_0525
↑EXPO第二日所拍的終點。有多少人開心的抵達,但又有多少人無法通過此呢…


跟前一次一樣,還是分為幾個點來自我檢討,希望很快的能夠進到04:30:00的世界。

iP5_0645
↑這些熱情的民眾,真的是賽道最美麗的風景之一。

1. 賽前身體狀況的調整:
嗯,這一次跑大阪馬拉松,事實上是帶傷上陣。因為在之前七月還是八月左右的一個賽事中,弄傷了右膝,結果連帶影響到整個右腳,一直到現在都還沒好。那由於對於海外馬拉松的熱情,這個不適感一直到了賽前一天,才暫時「消失」。是的,真的是消失,所以我才能順利的完賽。

另外,就是睡眠了,在前一次的京都馬拉松,賽前一晚我沒有睡好。但這一次大阪馬拉松,雖然也是晚入睡,時間並沒有很長,可是睡的很熟,這對比賽日當天的表現也有相當大的關係。還有就是沒有感冒,以及充分追蹤日本當地的天氣,來做為比賽日衣服的選配。這部份我也覺得挺重要的,畢竟日本緯度較高,天氣形態也不同,又是秋天,一不注意就會感冒了,就會影響到正賽日當天的表現。

順帶一提,正賽日結束後,當天晚上下起大雨,剛好把一地的運動飲料給沖洗乾淨,真的很神奇啊!

2. 練習量:
這一次,練習量一樣不足!不過經過一次全程馬拉松的洗禮,再加上許多次參與許多次半程馬拉松的經驗,其實我覺得就蠻足夠完賽了。但是若要追求更好的成績,則是真的要做到每週至少要跑三次,其中一次則是LSD。另外就是核心肌群的鍛鍊,這樣才能真的先突破04:30:00,再來再破四小時啊。還有,十月的比賽,真的很難練習,因為七、八月太熱了…未來選賽事可能不會再挑十月了,但聽說紐約馬拉松跟芝加哥馬拉松也是十月舉辦,這就…讓我再考慮一下吧。

3. 正式比賽的過程:
正賽日當天,心情很熱血,但天氣也很熱情,有一種在夏末跑步的感覺。而因為自己一直堅守6:30/1KM的速度,然後加上水站就散步補充水份,以及用飲水讓大小腿降溫舒緩,還有後半段的民間噴劑的協助,才能讓我順利跑完全程。

不過必須說,真的要全程跑完,要有相當大的意志力,本來有策略是在25KM後,如果真的不行,就改用快走。而當我跑到約20KM處,心中就有惡魔在說:「好了,可以散步了,反正大阪馬七小時內完賽就可以了,不要那麼累嘛。」但還是咬著牙繼續撐下去,再加上後半段大阪國民市民眾的熱情鼓勵,以及心中一直想:「現在已經25KM(30KM、35KM、40KM),再跑一下就到了!」才能堅持繼續跑。沒有這樣正面的思考,我想可能就會變步兵了吧。

另外,南港大橋及後面的工業倉儲區,也是挑戰意志力的地方,因為跑到37KM才來一個上坡,身體已經累積相當的疲憊感,再看到這樣的上坡,真的會是壓倒人的最後一根稻草;然後工業倉儲區是相對沒什麼民眾在那加油,這也是蠻磨鍊心志的地方啊!但遇到上坡就放慢,而下坡要更慢,倒是一個攻略南港大橋的好方式。

iP5_0648
↑官方文宣都稱「地獄的南港大橋」~最後5KM才來這個地方很折磨人啊!

4. 補給
經過上一回的經驗以及跑友的分享。這一次,我特別準備了水壺腰包、能量包(兩包,日本賣的很好吃!)及BCAA,在賽事中帶著吃、喝,而這些準備確實有幫助我度過後半段的時間。但我在32KM的飲食大街(?)卻沒有停下腳步享用,所以你問我官方補給有多棒?我只能遺憾的說我不曉得…因為個人體質關係,我發現我不適合吃太多固態的東西,反而需要是在跑步前先吃飽、吃足夠的香蕉(賽前吃了三根真是有點多,不過全馬真的可以吃四根,然後賽後再吃一根…就變猴子了(誤)),比較適合我。當然這因人而異,我的方式僅供參考。

不過,飲水的部份,我不得不稍微提一下。話說我在第三還是第四個水站開始,就發現頭一兩張的桌子幾乎都沒有飲水了。當然不是整個水站都沒有飲水,而是要到中間或後面幾張桌子才有。這有點讓我驚訝,而且也沒有特別說後面還有飲水,這不像是日本人的做事方式。而且是由世界數一數二的飲料公司贊助飲水耶!(我不會說是可口可樂West JP的)而且這樣成熟的賽事竟然會發生這樣的失誤!蠻不可思議的!但是該公司卻又準備了相當充足的運動飲料,這也挺奇妙的。不過原因是不是天氣太熱造成這樣的情況,我就不得而知了。而我有把此狀況回饋給大阪馬拉松主辦單位賽後做的問卷,希望他們會注意並在之後改善。這也是我喜歡日本馬拉松的一點,因為給他們批評指教是會改進啊!那像某國路跑協會…算了沒什麼好說的。

不過竟然有看到同是大阪馬跑友心得寫:「怎麼沒有賽後餐盒?」嗯,我只能笑笑的說這大概就台灣路跑賽事特別之處吧。

iP5_0669
↑對,賽後補給只有運動飲料一罐、香蕉一根跟一個小圓麵包,然後香蕉看起來都很漂亮也蠻好吃的。另外賽後補給比京都馬拉松多了小圓麵包而已。所以要吃豐富的補給就請參加台灣的賽事吧…我搞不懂到底是來吃還是來跑步的。

5. 出國賽事的天數安排:
這次安排就不像上一次的京都馬拉松,特別安排了「五六日一二」,這樣的安排我覺得最剛好。不過看到PTT路跑版上,竟然有因為廉價航空臨時取消,差點害其他跑友無法順利成行的文章,真是太恐怖了。但我還是覺得寧可早個兩天到,也不要有意外。

6. 精神層面:
好像在前面有提到了,簡單來說:「堅持下去,才能看到最好的風景!」我堅持,所以我完賽,也看到最美的風景。

另外,感謝女友一塊陪同前來大阪,也感受到了大阪馬拉松的熱情。這獎牌也有一半是妳的功勞。

iP5_0676
↑很棒吧!那我的勝利女神什麼時候要跟我一塊跑全馬呢?

7. 裝備:
嗯,第一次跑沒有買水壺腰帶,這一次賽事前就入手了。說實話很好用,可以在沒有水站的地方先滋潤一下。而且像是正賽日當天的天氣相當晴朗,水份更是重要,我就把自己的水壺喝完還在水站補充呢。另外就是帽子,我是覺得以我自己而言,跑步似乎一定要戴著帽子了,不然會被曬暈。而下雨時也能遮一下臉,才不會很難受。

然後就是鞋子,沒想到跑完全程後,整個腳腫脹起來,穿著跑鞋很難受。然後隔天穿著走路鞋,也是相當不舒服。未來再添購跑鞋時,則真的要買大一些的尺寸才是,據說可以大1~1.5CM的樣子?

以上就是這一次「大阪馬拉松2014」的自我檢討心得文。應該比上一次好吧?不過也希望未來能夠越寫越少點了。下一次再加油!

iP5_0678
↑賽後,何不食牛舌?而且可以點兩份啊!(警語:喝酒不開車。)

另外寫點「大阪馬拉松2014」的心得,純屬個人偏見囉:

由於先前跑過京都馬拉松,就會有比較。當我從出發點通過後,我有發現群眾是有在加油,但是熱情似乎不夠,讓我納悶了很久很久。因為在京都馬拉松時,一出起點後沒多久,就一堆熱情的群眾在加油,讓我覺得好像是運動明星一樣。這種納悶感,一直跑到了中後段我才覺得大阪人是非常熱情的。我在黑門市場有巧遇一位也曾跑過京都馬拉松的跑友,他也這麼認為。不過總之,還是比台灣的路跑活動好多了…

然後我自己覺得超過一萬五千人參賽的路跑應該都可以稱為大比賽了,而這樣的賽事,需要的工作人員真的要多,而且也要很有熱情,大阪馬的工作人員幾乎都相當有熱忱,非常的不容易。而相關贊助廠商也要很有熱情跟砸錢,同時也要讓他們有展示的機會。大阪馬EXPO讓我開了眼界,因為三萬人參賽,加上眷屬一同前往,大概至少有九萬人參觀EXPO吧!我是沒在官網查,但我相信一定怒破十萬人次,因為真的太特別也太歡樂了!而且相當好逛也不無聊,還會不小心就花一堆錢…但相對收獲是很多的,像是贈品或者是照片等等。

最後,我想自己可能比較會去參加日本境內不同城市的賽事,順便看看不同地方的風景與人文,因此可能會很久以後再參加大阪馬拉松了吧,一萬多人的馬拉松賽事對我而言還是比較溫馨熱情。頂多再抽看看規模再大一點的東京馬拉松這樣。但不是說大阪馬拉松不好,而是體驗過了,想多看看不同的地方也多比較。

另外,我在賽後終點碰到的台灣跑友,其實是我堂哥的同學,他們也是一同相約來大阪跑馬拉松。然後我是在關西機場才遇到我堂哥,而同時也才知道這位跑友其實是我堂哥的同學。真的是世界太小了也太有緣了。

以上就是我的檢討與心得了。希望來年也能夠繼續順利抽到年初一個賽事、年底一個賽事這樣!

iP5_0681
↑最後的最後,很棒的獎牌跟毛巾!

下回全程馬拉松心得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