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3日 星期日

京都馬拉松2014記事之檢討篇

我的「京都馬拉松2014」,在個人成績為04:52:26的結果中完成了,也平安順利回台了。

雖然已經完賽,但仍有一些美中不足之處,想要自己記錄下來,做為改善的參考。

iP4_2013
↑當天「京都新聞」的快報。其實應該把這份快報帶回台北的…


老實說,這一次參加全程馬拉松,相當開心!在千年古都的風景與工作人員和觀眾的笑容與加油聲中一步步前進,真的很美好、也很值得。不過從過程中,也看到自己仍有不足的地方。因此才會刻意的記下來,不然忘記了也相當可惜。

R0023302
↑最美麗的風景之一:工作人員的熱情與笑容。

1. 賽前身體狀況的調整:
是說在本次馬拉松前,很幸運的在京都親眼看到人生第一場雪,不過也感受到下雪對於生活是多麼的不方便。但也因為如此,一個不注意就有一點喉嚨痛,幸好先以成藥先緩解狀況,而當天跑步中也沒有很大的影響。但回台後就被身體加倍奉還了。因此,真的在參加其他國家城市馬拉松的時候,更要注意身體狀況,一些成藥可以帶著以便不急之需,且也不要勉強參加。畢竟比賽錯過一場沒關係,但身體健康是一輩子的。

2. 練習量:
在前文有提到,從得知有抽到京都馬拉松跟報名繳費後,我的練習量才逐漸增加,一週約跑2~3次,但單次最遠距離也僅跑到21.5KM,連25KM都沒有達到,其實量似乎是不夠的。在拜讀了不少文章後,我覺得未來在參加全程馬拉松之前60天內,一定要至少有一到兩次的練習距離到達30KM左右,才可能能夠以一路均為跑的狀況完成。不然當自己以快走時,見到聽到路旁觀眾的表情與加油聲,真的很想繼續跨步跑下去,不過真的是身體不爭氣啊!

3. 正式比賽的過程:
其實一開始是設定跑6m30s/1K,不過通過起跑點後,我太過於自信,一路一直以6m00s/1K前進。連「狐坂」上下坡這一段都沒什麼放慢,這真的是個人心態問題以及路線高度圖沒有分析妥當。但整體而言,在前面提到練習量的部份,在只練到半馬的程度下,能夠這樣持續到27~28KM左右,才感到抽筋,但幸好馬上轉為快走前進幾乎沒有停歇,最終還能在五小時內完成,我自己也覺得不容易了。還是要奉勸有心前往海外跑全程馬拉松的朋友,多練一點再前去參賽。或者是報名要加強練習,不要只用講的…因為42.195KM不是想像中那麼容易的一段旅程。

↑京都馬拉松的高度圖。其實嚴格來說,京都馬拉松不算是一個適合初次參加的跑者挑戰的。從5KM後,路線上下坡其實相當多,都會一點一滴的侵蝕跑者的體力、耐力。我自己回想起來,能堅持27~28KM確實不容易了。

4. 補給:
老實說這也是我沒有注意到的一部份。賽前,我是有準備果凍包一包在隨身腰包內,不過卻沒有額外準備稀釋過的運動飲料(日本有賣250cc的保特瓶水或茶飲料,那個其實放在隨身腰包很適合。),但以京都馬拉松而言,飲水與運動飲料的部份是不太擔心,一定夠喝。

↑有充分的水站。也有充分的運動飲料補給。再加上民間補給跟肌樂之類的噴劑提供,真的很棒。

至於能量補充的部份,只能說自身經驗太少。以果凍包而言,我個人應該是至少要準備兩包,準備一包是不夠的。第一包約在15KM後服用,再加上官方的食物補給,應該可以撐到中盤與後段,第二包可以在28KM或30KM後服用,這樣或許能夠支持到終點。

然後也要找找看鹽錠,這次大會提供的鹽錠相當不錯,很想請有去日本玩的朋友幫忙找找看,代買個幾包回來。另外還有一位同是參加這次京都馬拉松的跑友,他建議可以買濃縮高蛋白質錠,聽他說也相當不錯用。還有就是爪爪香蕉,賽前應該要吃。看到一些跑友的心得分享,才恍然大悟!不過日本的超市賣的香蕉有點貴。XD

5. 出國賽事的天數安排:
這個其實因人而異。不過以我而言,這一次參加全馬,我是安排「四五六日一」的行程:星期四出發、星期五報到、星期六閒晃、星期日正賽、星期一返台兼Outlet補貨。但是在跑完後、泡完湯後,我真的幾近於虛脫,回到住處小睡了片刻還差點爬不起來吃晚餐。在餐廳吃晚餐時還似乎進入了放空狀態,斜對面座位的日本小妞還很疑惑的看著我,可能想幫忙叫救護車來了吧…

而後回住所整理行李,真的也沒什麼力氣,只能把已經乾的衣服或這趟旅程已經不會再穿的衣服、物品先收好,已洗但未乾的跑步衣褲就等隔天早晨乾的差不多時,再整理打包。幸好在睡眠八小時後醒來,精神恢復了大半,跑步衣褲也已經乾了,就不會手忙腳亂了。也順利的按照自己計畫的時間前往機場。

但其實經過這一次,我會覺得可以安排「五六日一二」的行程:星期五出發、星期六報到、星期日正賽、星期一休息與閒逛、星期二返台。這樣比較能夠充分的休息,也不會繼續累積疲勞。或者是原方案再加一天休息日,是比較剛好的。當然,是以在較近的東亞國家為主,至於較遠的城市就是要把天數拉長順便觀光了。

6. 精神層面:
老實說,此次全馬與上次半馬的感覺大不同,但天氣確實有影響到半馬賽事,不過觀眾人數天差地遠,氣氛也不同,對跑者的影響也不一樣。可是,當跑者看到路旁有如此多的觀眾在加油打氣,其實都會想辦法繼續跑下去,如果真的跑不完也可能會流下懊悔的眼淚。

像我從28KM後開始,以快走加上一小段一小段的試跑然後再繼續快走,就是因為觀眾的鼓勵與打氣!這真的是難以忘懷的一件事。不過,也要在比賽前把心態調整好,以一開始的計畫進行,不要變更。全程馬拉松不是要快,而是要穩及跑的遠。這是我覺得相當重要的一環。

但若跑的途中發生抽筋,則可能改成快走前進,也許前面累積的時間與里程已經夠多,就直接快走不停歇吧!這樣時間不好看,不過完賽機會大很多。但真的連快走都不行了,那麼就只好再加強磨練吧。

停了,就看不到終點;繼續走,還有機會見到終點的風景啊!

7. 裝備:
以裝備組自豪(?)的我,我會覺得跑鞋就是從目前穿來練習的裡面之中,挑一雙最好穿自己覺得最舒服的來參賽。以我目前擁有的兩雙鞋中,我是選擇 Nike Lunarglide+4 前往京都跑,因為是我覺得長跑時它穿起來最舒服,也最不會有壓迫的感覺。而另一雙就比較硬底,跑長距離起來並沒有那麼好。然後其他裝備也不要穿沒有穿過的就上陣,不過CW-X的緊身褲似乎除外,因為好好穿喔!幸好有買了一件啊!另外就是腰包了,回來後要再找一個較合適且顏色好看的做為練習及正賽使用,還是要練補給的。

以上是自己在京都馬拉松後,自我檢討的幾個要項。希望在下一回的海外馬拉松心得文,就會少很多改進的點,哈哈哈~

而順便寫寫參加此賽事的一些小心得:

京都馬拉松雖然是地區性質的馬拉松,不比東京或大阪馬拉松來的那麼盛大。可是交通管制與宣導、路線引導、工作人員的人數等等,其實都是可以值得借鏡的。甚至在比賽結束的這一週內,馬上就有意見表提供給跑者填寫,我也有填寫並提供一些建議給京都馬拉松大會,希望他們能夠做的更好更棒。

↑大會安排了很多工作人員。如果就這份文宣看來,其實跑者與工作人員/義工人數幾近1:1。

↑這個是參與義工人數表及分配工作。其實工作人員/義工真的相當多,也相當熱情啊!

而在官方的官網或者手冊之中,對於諸多事項都有相當詳細的介紹,官網也有PDF檔案提供下載,即使沒參加也是可以拿來做為資料參考的。

路跑活動辦的好不好,其實就是在大會準備工作的用心以及軟硬體的相輔相成之下,才會有盡善盡美的結果。即使報名費稍微高一點,甚至要特地前往跑步,我想對於眾跑者們也是值得的。

↑這一次參加的外國人人數有729人。比起東京馬拉松2014,我想是少了許多。不過京都馬拉松的熱情與笑容卻一點也不會輸給東京馬拉松喔!

最後,我應該會再挑戰一次京都馬拉松。不過,據說京都馬拉松的路線會做一點變化,知名的坡道「狐坂」太硬了,可能會取消,這點真的是挺可惜的。但說實在話,取消對於跑者而言是不會那麼辛苦,而且可以改變一些風景,其實也是不錯的。

希望後續想參加的馬拉松賽事,能夠順利中籤或報名成功。也能順利完賽!(尤其是「大阪馬拉松2014」跟「東京馬拉松2015」!)

註:一些相關資料皆是由京都馬拉松2014手冊PDF版上截圖(大会公式プログラム)。網址為:http://www.kyoto-marathon.com/documents/ 中的 大会公式プログラム。這資料蠻詳細的,其實真的可以做為國內賽事的借鏡。(再三強調!)

京都馬拉松官網 :http://www.kyoto-marathon.com/
語言:日文、英文、韓文、繁體中文跟簡體中文。
正賽舉行日:應該是每年二月的第三週日舉行(會在東京馬拉松前一週)。
EXPO與報到:在正賽日的前兩天舉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