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8日 星期六

2013台北富邦馬拉松。半馬

前言:這是參加2013台北富邦馬拉松半馬部份後,當天寫的心得。

iP4_1907

台北馬拉松就是今天!生涯第一次9KM路跑活動,是2012台北富邦馬拉松。所以生涯第一次半馬也決定在台北。而在18~19度的雨中奔跑,都分不清全身是雨水還是汗水了,但很潮就是了。

iP4_1908

其實一開始因為出發時人爆多,速度完全拉不起來,所以就當成熱身。但是一公里跑到八分鐘真的是史上新高...我一直到3K處才開始覺得有跑起來的感覺。

接 著因為去年跑過9K的仁愛路來回了,沒什麼新鮮感。可是當一轉進中山南北路時,馬上覺得好新鮮好有趣啊!平常只有開車騎車在中山南北路上,而今天卻是用跑 的看那些建築物,真的是很有趣。而從開始一直到美術館左右,這一段真的都還是piece of cake,沒什麼困難。

不過當開始進入大直時,就稍微有一點點累。因為本來有找到速度跟我差不多的人,我就默默的跟在他附近,但他跟他朋友突然脫隊,害我只好再找下一個獵物(咦),而且後面配速配的有點亂。

在 明水路過了大直橋沒多久,還有看到一個媽媽帶著兩個小朋友,頂著風雨一手撐傘、一手拿著汽球站在路旁的公園上,幫21K的跑者們加油,不過快經過她們時, 她們好靦腆的都不好意思揮手,但反而是跑者先跟她們揮手,她們才放開心並對跑者們喊著「加油」,這也是城市路跑的一種魅力啊。不過雨太大,相信很多人也是 很想上街幫這些瘋狂跑者們加油打氣吧。

而真正開始覺得大腿有疲憊感是在接近堤頂大道時,大概就是內湖台灣高鐵辦公室那邊,不過都還覺得 OK。直到開始上到堤頂大道高架部份,那個上坡真的有一點吃力,不過還是持續的繼續跑,一停下來我想故事就結束了。而跑在堤頂大道上也是個很棒的體驗,雖 然下著大雨,但看著雨中的台北市,景色卻大不同,很妙。

然後呢,我覺得台北馬拉松半馬部份真正難的路段其實在最後面的4K左右吧,就是 「堤頂大道下基隆路接地下車行隧道」那一整段。因為我平時沒事不會去跑上下坡,所以極少練習這部份。而下坡其實都還好,最硬的就是基隆路地下隧道的上坡, 差一點在那邊用散步的走上去。不過基於停下來故事就結束的前題下,還是努力的把腳抬起繼續跑向前。

而最後進到信義路接光復南路再轉到仁愛路,就真的是咬著牙跑,因為大腿真的有酸,同時肚子又餓了(這怎麼回事?),又有點渴。就覺得在高 架橋上最後一個補水點沒喝水是完全失策!也知道擺那個補水站不是沒有原因的。不過,從光復南路轉進仁愛路,看到終點的牌樓那一瞬間,疲累感暫時消失,雖然 也沒辦法再提速,就維持當時速度完賽,好像是2hr22min50sec左右吧。(大會時間是02:21:36/個人時間是02:15:15)

IMG_6479
↑仁愛路上,即將抵達終點。

跑半馬真的也不容易。面對之後要參加的全馬,還要再更科學化的去訓練啊。另外也還好有最後一次練LSD遇到大雨時的經驗,讓這次雨中疾走(才怪)能夠順利完成,但真的要再多跑多訓練才是。

至於對活動的批評,我看好多跑友都提供了,我就不要再補刀了。但只能說再這樣下去,擁有豐富資源的直轄市辦的馬拉松能夠比一個縣下面的鎮辦的還不好,批評的還要多很多,也真是不簡單。只希望主辦單位不要只看人數在開心,這沒有用的。

最後,要感謝楊乃文的英文專輯,陪我訓練了幾乎一年吧,聽她的歌跑起來最順、最舒服也最好跑,對我而言感覺已經像是我個人的訓練CD。而其他像五月天、蘇打綠、いきものがかり等的專輯,對我似乎就沒有那麼順了,但他們的歌還是很好聽的。

講了那麼多,跑步真的就是跑了就懂,謝謝大家。

iP4_1909
↑路跑生涯初半馬達成。

結語:
路跑,很有趣,而且是自己心靈與身體的對話。跑半馬或全馬都一樣,都是一個體力、意志力的挑戰。更何況天候不佳的情形,若活動照常舉行,更是另一個更大的挑戰。不過,能夠拋開這些,在惡劣的天候中,一步步的向前踏行,真的是超越了自己的一個極限。

半馬的終點結束了,接著就是要來挑戰全馬了。而且,我會不斷地跑下去,因為每個終點就是新的起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